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大连化物所与延长集团共同推进煤基乙醇技术产业化

日期:2017-04-13    来源:央广网  作者:田彤 贾铁生

国际煤炭网

2017
04/13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基乙醇 清洁能源 燃料乙醇

4月12日上午,“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暨甲醇(二甲醚)制无水乙醇技术产业化”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举行。大连化物所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集团”)共同推进煤基乙醇技术产业化。

近日,大连化物所与延长集团在北京发布了由大连化物所和延长集团共同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示范项目试车成功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乙醇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其中燃料乙醇是重要的清洁能源。以往工业上主要通过农作物发酵来生产乙醇,存在“与民争粮”的矛盾。长期以来,利用化石资源生产乙醇一直是全世界努力的目标。基于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我国亟需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燃料乙醇成套技术。针对此问题,2010年,大连化物所刘中民院士领导的科研团队开始“煤基乙醇技术关键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工作。该技术以“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酸甲酯”为核心,是一条全新的煤基乙醇合成新路线。2012年,大连化物所联合延长集团开展了“煤基乙醇整套工艺技术的开发”项目研发工作。2014年双方启动“10万吨/年乙醇工业示范”项目建设。2015年6月,该项目中试结果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的鉴定。2016年12月,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装置建成试车。2017年1月11日生产出合格的无水乙醇。目前,煤基乙醇示范装置已稳定运行3个月。该工业示范装置的投产成功标志着我国率先拥有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工厂的能力,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以及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0年,大连化物所延长石油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多年来,双方本着务实合作的理念,坚持高层领导频繁互访,不断创新合作机制,积极寻找双方合作中的契合点,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在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扎实推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该项目也是大连化物所和延长石油深化产学研合作的一项新的重大成果。

为了促进该技术的产业化,依托该项目的核心技术——甲醇经二甲醚羰基化制无水乙醇技术,大连化物所与延长集团在大连成立以催化剂生产与工艺推广为主的高技术产业化公司——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长中科公司”)。

延长中科公司的成立,将打通该项技术与社会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为该技术的大范围推广应用提供坚实支撑,对于我国大力发展燃料乙醇并抢占煤基乙醇产业国际制高点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推进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

大连化物所历来十分重视在大连本地的成果转移转化。近年来,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连化物所以筹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为契机,紧密围绕能源、催化等优势学科,为大连地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已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化学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进展顺利。与大连派思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大连中科派思储能有限公司,一期计划投资1亿元,专业从事锂硫二次电池的研发与生产。今年年初,“大连光源”发出了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中科院与大连市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大连科教融合基地框架协议,“国科大能源学院”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包括此次成立的延长中科公司在内,依托大连化物所工业化成果成立的两家公司先后在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未来,大连化物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大连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