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废水排放等未引起重视 开滦股份等涉煤公司水风险高

日期:2017-04-26    来源:一财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4/26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水排放 开滦股份 水污染

废水排放等问题未引起重视 这些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较高

河流污染、湖泊污染、地下水污染,目前,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和水生态恶化问题已十分突出。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提出,严格控制缺水地区、水污染严重地区和敏感区域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新建、改建、扩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

这其中,上市公司又遇到了什么情况?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能源基金会、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等多家机构近期就企业水风险特别是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问题进行了调查摸底,对30家煤炭业务收入占主导地位的沪深上市公司水风险进行评价,结果显示,纳入评价范围的30家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值总体较高。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涉煤行业,包括煤炭开采洗选、煤化工与煤电产业,一直以来因空气污染问题而备受关注,而其对水资源的消耗及其废水排放问题,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马军说,涉煤行业的生产运营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当地的水资源,若在节水、废水处理等方面管理不当,则会对当地水资源产生严重影响,企业自身也将面临更多来自环境政策、环保监管等方面的风险,甚至影响未来持续、健康的生产运营。

上述机构研究显示,纳入评价范围的30家涉煤上市公司水风险值平均为58.27分,总体来说风险较高(百分制评价,分数越高代表风险越大)。其中,开滦股份、*ST新集和美锦能源等上市公司的水风险值位居前三,而中国神华、昊华能源、新大洲A等上市公司的水风险相对较低。


马军介绍,用水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地区相关的用水风险较高、业务相关的用水风险较高以及二者共同作用导致。其中,地区相关的用水风险较高是导致用水风险总体较高的主要因素,这是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煤炭业务都分布在山西、陕西、河南等缺水地区,而缺水地区为了加强水资源保护,用水政策也相对较严。

位于京津冀地区的河北省有着较为严格的用水政策,开滦股份、冀中能源的煤炭业务生产运营主体均在该省。在“水十条”中,京津冀比长三角、珠三角多3项要求。其中,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京津冀区域需在2020年达到30%以上。而限时完成的38项措施中,有6项措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需要提前一年完成。

而属于非缺水地区的贵州省也有着较为严格的用水政策。贵州省“水十条”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对取用水总量接近控制指标的地区,严格限制高耗水、高污染、低效益项目审批”,且2020年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要比2013年下降35%,高于“水十条”中对各省的标准,并要求“全面实施电解锰、磷化工、电镀、洗煤等行业生产废水闭路循环”。

此外,在排水方面,各地的政策也正在逐渐收紧。北京市有着较为严格的排水政策,而昊华能源的煤炭开采洗选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市。“水十条”明确提出,“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提前一年完成”。同时,北京市“水十条”工作方案突出强调了生态保护红线的作用,要求“2016年底前,完成城市水体流域水生态健康调查与评估,划定河湖水生态保护红线”。

上海能源下属企业主要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江苏省,同样面临着水质较差的现状以及较为严格的排水政策。“水十条”强调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到2020年应“力争消除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提前一年完成”。

“水污染是长期、隐性的环境问题。上市公司环境风险的表现需要受到更多监督、激励和鞭策。”煤炭环境保护专家李中和说。

上述机构建议涉煤上市公司加强对用水总量的控制,提高用水效率,全面控制水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环境表现,同时重视废水排放等环境违法风险,建立完善的水风险管理体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