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煤改气”有望推动液化天然气市场复苏

日期:2017-05-25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国际煤炭网

2017
05/25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消费量

24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国际液化天然气(上海)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随着“绿色环保”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各地大规模推进的“煤改气”有望扭转近几年天然气消费增速的低迷走势,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管道气之外的重要气源也将显著受益。

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液化天然气分会(以下简称中国气协LNG分会)秘书长顾安忠教授表示,能源利用的清洁化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从最近几个月的下游市场消费情况来看,明显比去年有所好转,主要是受到煤改气等能源清洁化利用因素的影响。

 -1

中国气协LNG分会秘书长顾安忠发言

今年1月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二五”前期我国天然气产业保持高速发展势头,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气价机制尚未理顺等因素影响,天然气需求增速出现阶段性放缓。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0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

天然气消费持续三年多的低迷形势在今年出现改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天然气消费量805亿立方米,增长12.0%。究其原因,各级政府为治理大气污染推出的限制煤炭发电、鼓励清洁能源的政策功不可没,尤其在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后,北方多个省份陆续出台了针对清洁供暖的一揽子经济激励政策,“煤改气”成为降雾霾的“良方”。

中国台湾是大规模使用天然气发电的典型地区。出席论坛的台湾电力公司发电处处长赖如椿介绍,随着环保意识逐渐树立,台湾自1990年开始将部分发电机组由燃油改为天然气,到2016年,台湾第一大发电燃料是煤炭,占比约36%,天然气紧随其后,占比35%。预计到2025年,台湾一半以上的电力将由天然气发电提供。“环保因素是台湾推动LNG发电发展的主要因素,这也不断推动我们燃气轮机的技术进步。”他说。

赖如椿对记者表示,台湾地区目前的LNG进口主要还是由台湾中油(CPC)负责,现有的两个LNG接收站也是由台湾中油进行运作。但作为台湾天然气消费最大的企业之一,台湾电力公司目前正在计划建设属于自己的LNG接收站,并计划在2020年投入使用。“我们也在积极寻求自己在海外市场采购LNG的机会”,他表示。

中国作为天然气进口大国,LNG是除管道气之外的重要气源,LNG在我国天然气供应中的占比已从2006年的1.6%增至2016年的16.6%,受益于天然气市场的整体回暖,LNG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相继复苏。据顾安忠透露,最近多家大型重卡厂商反映,使用LNG作为燃料的重卡销量同比增长8-9倍。此外,2019世界LNG大会将首度在上海举办,国内外有意参展的厂商反响热烈,LNG的使用高峰有望到来。

作为下游LNG点供市场的直接参与者,江苏苏港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表示,河北、山东等地区是国内“煤改气”发展的重点地区,目前LNG点供业务发展很快,已经成为管道天然气供应的重要补充。政府部门对点供整体上是支持的,例如,山东省住建厅还明确发文,要求鼓励采取LNG、CNG供气站作为过渡模式,以加快“煤改气”进程。他指出,目前市场上做LNG点供的企业越来越多,许多企业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培育市场,正是因为看好这一块业务的发展前景。

出席论坛的中国经济信息社能源信息部副总经理郑彬表示,目前,日本、韩国等传统LNG消费大国增长乏力,中国、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等新兴消费大国将成为世界LNG贸易主要增长点。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也要求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管网放开将方便LNG通过管网渠道向终端用户销售,行业将显著受益。

-2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2017国际液化天然气(上海)论坛是中国气协LNG分会举办的高端论坛,中国气协LNG分会同时也是2019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LNG2019)的主办单位。作为LNG2019中国组委会主席,顾安忠表示,LNG2019将于2019年4月在上海举行。国内外展商已经开始拓展,目前已经确定参展的LNG行业外商有三十多家,基本囊括了国际最知名的油气公司。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