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新疆昌吉拓展煤电资源转换新路径 将“瓦特”转换为“比特”

日期:2017-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文汇

国际煤炭网

2017
06/01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资源 电力设施 燃气设施 煤电产业

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新疆昌吉拓展煤电资源转换路径,将“瓦特”转换为“比特”的又一重点项目。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煤炭资源富集,其准东煤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在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过程中,近年来昌吉在培育煤电产业集群、打造“疆电东送”电源基地,以及一系列“煤电+”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耗电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提升煤电“域内增值”幅度,推动经济转型。

此次开工的数据中心坐落在新疆信息产业园,建筑面积逾10万平方米,将形成1.12万个机架托管能力,可吸引语音识别、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互联网企业入驻,明年底建成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可达7.5亿元。产业园致力于发展智能终端和智慧物联等高端信息制造业、服务工业制造等七大应用领域。依托该园区,昌吉实施了云计算产业发展工程,努力打造新疆数据中心集聚区和信息产业高地。

据悉,新疆信息产业园已先后引进中国电信“信息化示范基地项目”、中国移动“综合信息示范工程”和中国联通“信息化综合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园区道路、供排水基础设施等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电力设施燃气设施、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将于11月完工。

“中国移动(新疆昌吉)数据中心,是今年新疆的重点项目,将为全区信息产业注入新活力。”新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苏国平认为,这一项目的落户,必将带动昌吉州软件、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信息产业发展,提升昌吉乃至新疆的通信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信息化水平。

此前入驻新疆信息产业园的中国电信新疆云基地,规划建设5个数据中心,目前已建成运营2个,计划年内建设3号数据中心。“昌吉是电力高地,冬季是‘天然冰柜’,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优势明显。”基地总经理郭亮介绍,丰富的电力资源支撑昌吉成为低电价区,加之冷凉的气候减少了空调系统运行时间,让新疆云基地运营成本大幅低于东部地区。

为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昌吉加大当地信息人才培养力度,提供智力支撑。目前,坐落在当地的昌吉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着眼产业发展和未来人才需求,均规划设置了相关专业,特别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共建的方式,成立了移动信息学院,专门培养信息技术人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