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内蒙古鄂尔多斯大路园区5个大型煤化工项目全部开复工

日期:2017-06-02    来源:内蒙古化工

国际煤炭网

2017
06/02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煤炭产业 煤制气 煤制油

据了解,鄂尔多斯大路园区能源化工新材料等多个项目加快推进,截止5月底,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伊泰200万吨煤制油、国电投80万吨煤制烯烃、久泰60万吨烯烃、易高24万吨乙二醇5个大型煤化工项目全部开复工。

煤电铝方面,大路园区正在推动蒙西至天津南电力通道配套电源点落地建设(新开工电力装机330万千瓦),神华50万吨氧化铝项目开工。

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积极推进兴洋科技硅烷和佳汇耐火材料等项目建设。

电网方面,加快推进境内17个输变电项目。管道方面,全力保障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准旗段顺利推进。市政方面,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完善地下管网设施。

内蒙古易高煤化科技有限公司在建的24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计划今年10月31日竣工。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央企业合作恳谈会后鄂尔多斯市第一个落地的项目。

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在建设,该项目是甲醇深加工项目,占地1045亩,概算总投资82亿元,已完成投资32亿元,计划于2018年6月建成投产。

设计年产60万吨烯烃(25万吨聚乙烯、35万吨聚丙烯),丁二烯6万吨、丁烯12.5万吨,油品和液化石油气6万吨。

近日,内蒙古北控京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年产40亿标准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正式同意项目开工建设。

该项目选址位于大路工业园区,占地面积262.17公顷,投资283亿元,年产40亿立方米天然气,主要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城市,同时为准旗清洁能源替代提供保障。

该项目的建成将加大准旗煤炭就地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率,对于延伸煤炭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高端化、产品终端化,全面提高煤炭行业的综合竞争力水平都有重大意义。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路园区目前承担国家级煤化工试验示范项目5个,总投资1335.8亿元,其中,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投资230亿元、中海油40亿立方米煤制气投资274亿元、河北建投40亿立方米煤制气投资303亿元、伊泰200万吨煤制油投资291亿元、国电投80万吨煤制烯烃投资237.8亿元,今年将开工3个项目。

另有煤电铝产业重大项目4个,总投资376亿元,其中,蒙西至天津南电力通道配套电源点投资230亿元、神华50万吨氧化铝投资54.6亿元、大唐50万吨氧化铝投资72亿元、中铝20万吨氧化铝投资20亿元。

据了解,大路园区在建项目相继投产、新项目陆续落地、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推进,仔细审视这些项目,不难发现,园区在企业的选择上下了很大功夫,围绕建成国家级“煤化工及清洁能源生产示范基地”和“煤电铝循环产业基地”的总体目标,把重心更多地放在其是否与园区的“循环化、资源化、减量化”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有效契合上。

目前,久泰、东华能源、西北能化等企业共同形成了甲醇产品集群化的现实生产力,而易高甲醇制稳定轻烃等项目则实现了甲醇的就地转化,使产业链条得到了有效延伸。

与此同时,大路煤化工基地的其它补链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伊泰200万吨煤制油和中电投80万吨烯烃项目都在顺利推进中,三个项目总投资813亿元。此外,在煤化工下游及配套产业方面,园区储备的项目投资总额可达2678亿元。

据悉,这一地区,力争到“十三五”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以上,煤化工产能由482万吨增加到1000万吨以上,电力装机由656万千瓦增加到1000万千瓦,煤炭就地转化量由1800万吨增加到8000万吨以上,就地转化率达到40%。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