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港口运输 » 正文

上港集团九江龙开河煤码头不再扬尘飞舞

日期:2017-06-02    来源:浔阳晚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6/02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 喷淋设备 冬煤储运 煤炭散货堆场

承载着当地经济发展的煤码头不知从何时起成了当地居民的隐痛,在九江市,位于经开区滨江西路(原国棉一厂位置,靠近江边铁路)上的龙开河煤码头附近,这里的居民曾因空气中飞扬的煤尘而终年门窗紧闭。为了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为摆脱“灰暗”的生存空间,一些居民对码头进行投诉。这一问题因此引起了省第二环保督查组、九江市政府、九江经开区环保局的重视。目前,属于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龙开河分公司的龙开河煤码头已停业进行整改,该公司对煤尘污染采取了加装喷淋设备和给煤堆覆盖防尘袋等措施,扬尘飞舞的问题得到改善。

群众举报后被责令停业整改

日前,九江市人民政府通报关于严肃查处省第二环保督查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其中,龙开河煤码头多次被市民举报,称该地露天堆煤致粉尘污染问题。九江经开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群众举报现场,采取实地查勘,查阅相关资料及走访相关单位的形式进行调查核实。经查:龙开河煤码头为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龙开河分公司所属,主要从事电煤转运及铁矿厂的转运工作。该码头货物堆场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车辆作业密闭运输管理不到位,运输过程中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此信访件为重复投诉件,经开区环保局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进行整改,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治扬尘污染的措施。目前,码头堆场已停止作业,企业对扬尘污染问题进行进一步整改。

据了解,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龙开河分公司,系原九江港务局第三港务公司,2008年,时为九江港口集团由上港集团携资进驻重组,成立现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龙开河分公司作为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属下分公司主要从事煤炭、铁矿石装卸、转运,为江西省各大国有电厂煤炭中转服务,特别是电厂“迎峰度夏、冬煤储运”用煤高峰期。该公司所辖长江岸线达1200余米,三个泊位,其中3、4号泊位可靠泊5000吨的船舶,堤外泊位洪水期可停靠3500吨的船舶,一般季节可停靠6000吨的船舶。货场面积24000平方米,货场堆存能力20万余吨,码头综合吞吐能力200万吨左右,而这个煤炭散货堆场,每日堆存量1-1.5万吨。加上附近居民的投诉不断,环保监察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在5月17日省环保督察组进驻九江之后,已对该公司进行了停业整改,该公司的整改措施也在不断完善。

-1

喷淋设备
-2

煤堆被覆盖防尘袋

扬尘少了居民可呼吸新鲜空气了

昨日,记者来到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龙开河分公司,码头附近的地面还算洁净,没有煤渣。空地堆放的煤炭堆“躲藏”进了一个个塑料膜之中,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塑料膜是为防止煤炭在堆放过程中起扬尘而加盖的篷布、三彩布。浔阳晚报记者还看到,两台皮带运输机接头的地方,安装了雾状喷淋设备。目的是为了解决这个位置有落差,容易产生煤灰的问题。整个货场安装了6个旋转性喷淋设备,射程可以达到25米远。驻守煤炭堆的工作人员还给记者演示了喷淋设备,开关一打开,一排喷淋头就开始洒水,“只要有煤炭输送,我们就喷水”。对于货场的角落,公司则聘请了工人拖拽软管降尘。对于进出货场的车辆,公司还将请人冲洗车轮,绝不将煤灰带到公共道路上。“之前我们公司投入了近10万元装喷淋头,对煤炭铺设了塑料薄膜,扬尘要好点,但居民仍有投诉。最近,我们公司又投入了10万多元加装喷淋设备,另外,准备再加设防尘网,进一步减少扬尘。”

那么,企业采取的措施是否得力呢?记者还采访了周边居民,住在瞰江郡的一位业主对浔阳晚报记者说:“以前冬天刮大风的时候,窗台上全部是煤灰。不过现在好多了,终于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了。”在采访中,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龙开河分公司党支部的梅书记坦言:“这个码头是九江港最早建立的散装码头,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如果真的要搬迁也存在一定的困难,最好有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让企业能够平稳过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