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今年澳大利亚焦煤产量增长受限

日期:2017-06-22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6/22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焦煤产量 煤炭资源

澳大利亚煤炭资源极其丰富,探明可采煤炭储量900亿吨左右,分布于澳大利亚各州,但95%以上焦煤资源集中于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

资料显示,昆士兰州煤炭资源探明储量500亿吨,其中焦煤储量约280亿吨,有40亿吨至80亿吨焦煤适合露天开采。

澳大利亚煤炭行业集中度高,特别是2015年至今煤炭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加快了各公司煤炭矿山所有权及对外业务合并重组,最终是少数企业控制行业多数产量。目前在澳洲影响力较大的企业有必和必拓、力拓矿业、嘉能可、英美资源、博地能源、捷琳巴集团、兖矿集团、南32公司这8家公司,上述公司生产原煤总量占澳煤炭总产量的80%以上。

澳大利亚煤炭生产企业在开采、运输、集港等环节中机械化、智能化程度非常高,极少出现压港情况。货轮停靠装运港口的7天前就会和港口管理公司报备,港口服务公司会和其服务的煤矿公司沟通,然后煤炭生产企业根据与其合作的铁路公司的发运能力和发运计划安排煤炭生产,煤矿不会出现库存堆积情况,与中国的生产情况截然不同。

另外,澳大利亚煤炭公司与铁路运输公司签订的合同是10年一签,提前预付运输费用,所以一般只要煤炭生产企业有利润,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就会很高,铁路的发运也基本满负荷,当然,企业亏损严重的情况除外。这也是2015年国际煤炭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焦煤生产没有明显减量的重要原因之一。

焦煤几乎全部出口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焦煤年产量近年来保持在2亿吨左右,生产的焦煤几乎全部出口,所以澳大利亚的焦煤价格变动对全球钢铁价格的影响较大。

亚洲市场一直以来都是澳大利亚焦煤资源销售的主要市场,亚洲市场焦煤的销售量占澳大利亚焦煤全部出口量的80%以上。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市场是澳大利亚焦煤的主要消费地,一旦中国、日本、印度的市场出问题,那对澳大利亚焦煤企业来说是致命性的。

审批和天气因素 影响焦煤新增产能

澳大利亚煤炭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各州的矿产资源部负责规划,然后将勘探权以招标的方式租赁给煤矿开发公司。煤矿开发公司最后需要获得开采证才能动工采煤,获得开采证之前需要获得州政府通过采矿公司提交的《环境影响与煤炭开采规划报告》。具体来说,该报告包含煤矿开发年限、开采数量、安全措施、雇工计划、环保措施、运输安排、水电供应安排、港口配额安排、向政府缴纳的资源使用费等各项内容。

煤炭企业新增煤矿的审批过程相当复杂但透明度很高,从开始勘探到获得开采许可证,一般需要时间较久,保守估计所需的时间在4年以上。

预计2017年澳大利亚新增焦煤产能为500万吨,主要供应增量是必和必拓公司,但因为3月飓风天气,澳大利亚煤炭生产企业2017年增产计划受到影响。蒙古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出口量的后来居上使世界焦煤市场的价格走势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