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黄陵二号煤矿:低碳生活 绿色发展

日期:2017-07-10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7/10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煤矿工人 黄陵煤矿

作为新型能源化工企业,一直以来,黄陵矿业公司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保持了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

“实施循环经济战略、绿色发展,黄陵矿区才能走得更远。”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表示。多年来,合理有效地开发矿区煤炭资源,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一直是黄陵矿业人的梦想。怀揣着这个梦想,黄陵二号煤矿积极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

“路不平,灯不亮,空中煤尘飞,地上泥水流。”这是以往煤矿给人们留下的印象。近日,笔者走进黄陵二号煤矿,映入眼帘的却是碧绿的山、清澈的水、蔚蓝的天和宽阔整洁的路面,处处是绿草鲜花,如果不是有煤矿工人时不时经过,谁也不敢相信这个地方竟然是矿区。

一进矿区大门,洒水车缓缓地在厂区内绕着圈。白花花的水喷洒开来,落在一排排冬青叶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翠绿。

“这水是从哪里来的?”笔者问道。司机拍了拍储水罐说:“这是我们处理过的软化水。”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黄陵二号煤矿共有4座污水处理厂,其中两个处理矿井生产污水,两个处理生活污水,总处理能力为18000立方米/天,实际产生水量为8000立方米/天。废水经过井底水仓从井下抽上来送至风井污水处理站,流过沉淀池沉淀煤泥,再经过多重过滤后,用于生产等用水,循环往复。在污水处理中,该矿采用先进的处理工艺,污水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

俯瞰矿区,明媚的阳光从蓝莹莹的天照射而下,绿草红花尽收眼底。不远处是主驱动机房,能听到皮带与托辊摩擦发出的阵阵机械声,通过封闭式栈桥,一吨吨的煤炭被运到煤仓等待列装,看不到煤尘飞扬。

不要说是在地面,就是在井下也不容易看到煤尘。沿着长长的巷道,笔者来到了二号煤矿209掘进工作面,看到了防尘技术的神奇魔力———掘进机上下飞舞,大块原煤应声而落,但奇怪的是并没有看到扬起的煤尘。操作掘进机的工人何玉龙介绍了其中的缘由:在开机前,已经完成了工作面的高压注水,使干煤变成了湿煤,减少了煤尘的产生。同时,只要掘进机开始运转,前端切割头上安装的泡沫除尘装置就会喷出高压泡沫,即使有煤尘‘侥幸逃脱’,后方的净化水幕也会将煤尘彻底降服。

“割煤不飞尘、巷道不积尘、掘进不扬尘、运输不带尘”,醒目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为了降服煤尘这个危害职工健康的“头号杀手”,黄陵二号煤矿依靠技术创新,始终坚持矿井的无尘化改造。掘进机切割头上安装有泡沫除尘喷雾组,有效降低工作面在掘进过程中产生的矿尘;井下每一条回风巷道,至少设置两道净化喷雾,防止煤尘随风而出;在大巷、皮带转载点、放炮等作业场所采用风水联动净化水幕;还有转载点全断面铺尘网、除尘风机、静音风机等多种设备,实现了工作面除尘装备的系列化。从掘进工作面到每个掘进头、巷道,从每条管路、风筒、线路到每台设备,实行了包保制度,责任到人,严格考核。无论大小设备,只要升井,首先要过“除尘”关,就连矿工穿的胶鞋,也要经过水池冲洗。

不仅如此,该矿每年还会定期为职工进行免费的职业病检查,并投入上百万元,为职工购置专用防尘职业劳保用品。

据统计,该矿通过实施“无尘化”开采的一系列措施后,巷道全尘浓度下降87%,呼吸性粉尘浓度下降89.2%,彻底改变了煤矿工人不可能不吸尘的旧观念,让职工面带笑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与尘肺病和“煤黑子”挥手作别……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落实好黄陵矿业公司循环经济发展方针,促进黑色煤炭绿色发展。”该矿总经理刘建伟说。

一直以来,黄陵二号煤矿秉承“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探寻着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点,坚持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早在2013年便被国土资源部授予了“国家级绿色矿山”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