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杨煤参1井煤系气调查实现重大突破创下西南地区煤层气直井单井日产量新高和稳产日产气量新高

日期:2017-07-24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17
07/24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层气 清洁能源

近日,中国地调局在六盘水地区实施的杨煤参1井获得高产稳产工业气流,连续50天稳产在3600m3/d以上,最高日产气量达4656m3/d,创下西南地区煤层气直井单井日产量新高和稳产日产气量新高,实现了我国煤系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综合调查的重大突破。经鉴定,该成果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和创新性,对西南地区煤系气综合勘查开发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据统计,该井现已累计产气26.92万m3,其所在的杨梅树向斜煤系气地质资源丰度4.79亿m3/km2,煤系气资源量366亿m3,比单纯的煤层气提高了6倍。此外,在鸡西盆地实施的鸡煤参1井最高日产气量1928m3,累计产气量16.15万m3;在新疆准南地区实施的新乌参1井最高日产气量1724m3/d,累计产气量10.10万m3;在川南实施川高参1井最高日产气量2026m3/d,累计产气量3.68万m3。上述参数井均获得工业气流(超过煤层气直井单井工业气流800m3/d标准),且随着排采的进行,日产气量有望获得新高。

煤层气是优质清洁能源和化工原料。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但其产业化发展受到基础研究薄弱、平均单井产量低、生产周期短、投资效益低等问题的制约。中国地调局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从单一以“煤层”为目标层拓展为煤系中的“煤层、炭质泥岩、致密砂岩”多个目标层,对整个煤系中的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统称为“煤系气”)进行综合调查评价,大幅拓展了传统“煤层气”的烃源岩和储集层厚度,揭示了煤系气的巨大资源潜力。在实践中,工作人员通过完善钻井和压裂改造工艺,采用动液面、井底流压、套压等一体化的精细压差控制排采技术,确保了单井持续稳定的生产能力。

下一步,中国地调局将进一步总结完善和推广煤系气勘查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加快推进贵州六盘水、黑龙江鸡西等地区煤系气勘查示范工程建设,引领煤系气勘查开发,助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支撑国家煤层气“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