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煤价的背后是什么……

日期:2017-07-26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陈岚

国际煤炭网

2017
07/26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煤电企业 煤炭市场

产地

近期主产地动力煤市场供应呈现短暂偏紧格局,销售情况良好,矿上基本没有库存,价格延续稳中略涨态势。但对于后期走势,行业普遍认为煤价现已处于较高水平,继续上涨幅度有限。山西地区:安检对煤炭产量有所制约,煤价继续上行。陕西地区:榆林23日受到暴雨袭击,榆阳地区多个煤堆被冲塌,装车困难,煤炭生产、运输均受到明显影响,为避免神木出现汛情,神木能源局要求所有煤矿于25日起停产三天,短期内供应呈现偏紧状态。蒙西地区:目前煤炭产销基本平衡,煤炭销售情况较好,矿上库存普遍较低,多数煤矿价格以稳为主,部分煤矿因煤质差价格略有下调。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印发《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2017年7月至10月进行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要求,全国所有煤矿以及上一级公司。煤矿包括安全“体检”的正常生产煤矿,正常建设(新建、改扩建、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煤矿,责令停产停建整改煤矿,长期停产停建煤矿,列入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规划(计划)尚未停产的煤矿。对长期停产停建煤矿,要严格落实盯守责任,严防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预计产地煤炭产量将平稳释放,9、10月份用煤淡季到来,供需将逐步转为宽松。

港口

目前北方港口市场贸易商报价略有分化,下游电厂对于高价市场煤接受程度不高,现货实际成交较为冷清。另外,因秦港疏港对贸易商有一定压力,再加上贸易商囤货已经获利,后期淡季降至,也有囤货折现需求,因此有一定较低价成交的。临近月底,市场观望情绪加重,部分客户认为后期煤价上涨空间有限。

尽管7月份以来煤炭需求持续增加,但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却呈现震荡上行趋势。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591万吨,黄骅港煤炭库存163.5万吨。

电厂

目前居民用电量进入高峰期,电厂负荷明显提升,煤炭需求高位,沿海电厂日耗在高温的拉动下持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达到75.2万吨,库存1221.27万吨,可用天数16天。不过目前电厂在长协的保量保价护航下,对过高的市场煤采购热情不高,贸易商捂盘惜售零星放量,使得港口交投情况欠佳。

现阶段,可能是今年煤电企业用煤最紧张的时候,阶段性的需求增加会支撑动力煤价处于高位,虽然近期相关部门对煤价调控频繁,但由于安全检查仍处于较严的状态,目前电厂耗煤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短期煤炭市场将继续处于高位。但供应仍在持续增加,煤价涨幅有限。据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0835万吨,平均日产1028万吨,日均产量环比5月增加68万吨,产量释放明显。

目前,煤炭去产能、煤电防范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取得新进展。全国煤炭退出产能已完成今年全年任务的74%,同时,我们按照减量置换原则,有序推进先进煤矿产能建设。上半年,我国原煤产量17.1亿吨,同比增长了5%。随着8月中下旬夏季用煤需求下滑,清洁低碳能源比重上升,煤炭供应平稳有序,供需总体平衡且偏宽松,煤价将稳步回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