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神华两大煤矿旺季停减产 减少净利润30亿

日期:2017-08-04    来源:新浪网  作者:赵毅波

国际煤炭网

2017
08/0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神华 煤炭行业 煤炭开采

煤炭行业处于多年不遇的繁荣之际,“煤老大”神华在内蒙的两大矿区却遭遇停减产。中国神华8月3日晚公告披露,受两大煤矿停减产影响,预计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约人民币30.3亿元,占2016净利润的13.3%。

中国神华为国内最大煤炭生产企业。神华表示,受露天矿征地进度滞后导致土方剥离施工暂缓的影响,公司所属哈尔乌素露天矿、宝日希勒露天矿于 2017 年 8 月起暂时停止或减少煤炭生产。

其中,哈尔乌素露天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矿区,目前核定产能为 35 百万吨/年(按生产天数 330 天)。目前该矿已经暂时停止煤炭开采,预计将影响本年度商品煤产量计划最多减少约 13.0 百万吨,占本公司2016年度商品煤产量 289.8百万吨的 4.5%。

宝日希勒露天矿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宝日希勒矿区,目前核定产能 35 百万吨/年(按生产天数 330 天)。该矿维持少量煤炭生产,预计大幅减产将影响本年度商品煤产量计划最多减少约 9.1 百万吨,占公司2016年度商品煤产量的 3.1%。

神华表示,预计哈尔乌素露天矿、宝日希勒露天矿的暂时停产及减产,将减少2017年自产煤量、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及煤炭销售量,并导致两矿单位煤炭生产成本分摊增加。综合上述对公司煤炭板块、运输板块的影响,预计净利润减少约人民币30.3 亿元,占2016年净利润人民币 227.12 亿元的 13.3%。

自从去年秋季以来,煤炭行业持续复苏。今年夏季,全国多地遭遇罕见的持续高温,导致电煤消耗大增,在发改委鼓励释放先进产能的支持下,主要煤炭企业纷纷加足马力扩产增效,行业盈利持续暴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353.4亿元,同比增长37.6%;实现利润总额1474.7亿元,同比增长1968.3%。

作为国内第一大煤炭生产企业,神华也在抓住市场机遇加大生产。今年上半年,中国神华累计实现商品煤产量1.517亿吨,同比增长8.6%;实现煤炭销量2.2亿吨,同比增长18.4%。受此影响,上半年神华预计盈利约243亿元,同比增长约147%。

为了弥补两大煤矿停减产的负面影响,神华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增加煤炭来源,包括依法合规增加自有煤矿产量、积极组织外购煤资源、推进优质产能煤矿产能核增工作等,尽力保障客户煤炭供应,降低对年度煤炭产销计划的影响。

神华坦言,本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征地相关工作,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哈尔乌素露天矿、宝日希勒露天矿的复产时间;预计土方剥离滞后亦将影响两矿明年的生产计划及运营,目前具体影响情况尚无法明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