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晋城煤监分局“点、线、面”三结合强化辖区煤矿防治水工作

日期:2017-08-04    来源: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际煤炭网

2017
08/04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 煤矿防治 煤矿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煤矿防治水管理工作,有效防范水害事故的发生,晋城监察分局以点绘线、以线带面,对强化辖区煤矿防治水工作提出新要求:
 
    一是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点”,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水害防治责任。要求各煤矿企业充分认识到矿井防治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落实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含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防治水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技术管理责任,工作,负技术责任;其他各级负责人负责防治水措施的实施,负落实责任。
 
    二是拉紧法律法规这根底“线”,做实现场防治水工作。以今年出台的《山西省煤矿老空水防治规定》《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规定》为抓手,要求煤矿企业现场探放水工作中,要结合矿井及现场实际,编制切合实际的探放水设计,确保探水孔的位置、方位、角度、深度及钻孔数目达到要求;完善防治水基础资料,做到四个“结合”,为煤矿采掘作业设计提供可靠的依据,督促煤矿企业在提高矿井防治水物探水平的基础上,将勘探与问探(水文地质调查)相结合,将物探与钻探相结合,将水平探与立体探相结合,将水样化探(验)与征兆预探(测)相结合,确保资料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三是铺开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和执法监察这个“面”,全面促进煤矿企业防治水工作。对资源整合兼并重合矿井及水文地质情况不清、不明的矿井,在“体检”及水害防治专项监察执法过程中严查重处煤矿水害防治工作,重点查假探、不探、假资料、假报告、假汇报行为,一经发现,严格依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注重对煤矿水害防治培训和教育的监察执法,督促煤矿企业对井下全员和涉及煤矿防治水工作的管理及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防治水安全意识,掌握和识别水害预兆和治理措施等基本知识,确保职工掌握必要的防治水知识,具备抵御水灾和紧急避险能力;创新探索煤矿水害防治的管控措施,去年以来,已督促阳城县在其辖区煤矿推行钻孔测斜装备,在沁水县全面实施钻探视频监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将逐步在其它县区推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