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多地优质煤炭项目产能加快释放

日期:2017-08-1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肖曙彤

国际煤炭网

2017
08/16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能 煤炭价格 煤炭行业

加快低效无效产能退出的同时,减量置换发展优质产能,去旧添新,如此循环往复,煤炭业才能真正实现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在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同时,先进煤炭产能正在逐步释放,对平衡供需、稳定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数据显示,8月以来,山西、陕西和内蒙古三个煤炭主产区陆续公告的在建年产能规模超过了8亿吨,新增年产能高达5亿吨,约2亿吨新增年产能正逐渐形成实际供应能力。

据了解,这与国家发改委近期召开的迎峰度夏电力煤炭供应专题会议紧密相关。此次会议强调,要优化去产能的节奏和时序,重点退出长期停工停产的煤矿,妥善处理去产能与“稳供应、调结构”的关系。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已新增年产能9000万吨左右,下半年还有部分建设项目陆续投产,合计可新增年产能2亿吨至3亿吨。

“优质产能释放得好,落后产能才能退出得好。”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自6月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如果不是国家发改委提前预警,及时采取措施,煤价可能会暴涨。”有业内人士认为,“但简单的移杠杆,煤炭行业总体负债还处于增长的状态,可能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近期,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地加快释放了一部分新增产能。

广汇能源8月2日的公告称,近日,公司已经收到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广汇能源新疆淖毛湖矿区白石湖露天煤矿一期工程项目的批复文件。该文件称,此项目的获批,有利于释放先进产能。据悉,该煤矿工程建设规模年产600万吨,总投资29.65亿元。

同时,陕西省近日公告的新增年产能9252万吨,其中有将近4500万吨的新增年产能可以投入市场,形成实际供应。

“新建煤矿有5家,改扩建煤矿5家,其余333家为资源整合煤矿。”山西省煤炭方面有关负责人透露,山西最近公布的新增产能,是完成产能置换指标后新增加的产能。

据了解,新增年产能最多的是内蒙古地区,合计新增产能达到了24077万吨之多。内蒙古当地的某贸易商介绍,仅鄂尔多斯一市,今年上半年新增年产能合计就达7320万吨。“全内蒙古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有40家,合计新增年产能达到14468万吨,包括9座千万吨级大矿。”上述贸易商说。

公开的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6月,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四大产煤区年产能为35亿吨左右。

“自2016年以来,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国内经济总体上平稳运行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与此同时,“经过半年多持续加大产能的释放,有望很快告别一边去产能,一边缺煤的尴尬。”该人士表示。

“加快低效、无效产能退出的同时,减量置换发展优质产能,去旧添新,如此循环往复,煤炭行业才能真正实现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与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全一致。该规划指出,支持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重点地区煤矿企业强强联合,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

“力争到2020年底,全国形成10个左右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7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推进煤炭企业“行业内”和“跨行业”兼并重组措施,支持煤炭上下游产业兼并重组,做大做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