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塔山煤矿公司强化源头治理保安全

日期:2017-08-22    来源:同煤集团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17
08/22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山煤矿公司 煤矿安全

塔山煤矿公司把加强源头治理,推进安全到岗作为强化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全面实施安全到岗“五抓”措施,有力规范了员工的安全作业行为,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保障了企业的安全发展。

细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塔山煤矿公司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知责履责、失职追责”活动,按照“职责定位+职责范围+职责清单”的标准,重新修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对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定位、职责内容、履职依据、履职方式、履职分级、考核标准及追责条款作出了清晰明确的规定,并以清单形式逐项列出,实行百分制考核,切实做到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进一步推进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严抓安全到岗执行考核。塔山煤矿公司制定了《安全到岗实施办法》,编制了符合矿井安全生产实际的《各工种“安全到岗”执行卡》,对各工种安全到岗的具体内容、具体要求及行为规范和考核标准作出明确规定,使员工全面了解自己的岗位职责。同时,他们通过开展关键岗位“安全到岗”考试,使各级人员明白各自安全生产职责,掌握安全红线规定,熟知岗位操作规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岗位责任,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和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意识,形成了安全到岗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实抓带班跟班制度执行。塔山煤矿公司制定下发了《矿领导带班巡查管理规定的通知》,对领导干部带班巡查的职责、考核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三必到、三走到”和 “一天一个盘区、三天全覆盖”的带班入井新要求,每月初都要编制矿领导带班上岗表,对每日巡查路线进行规定。同时,他们还加强了“一账三记录”的执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在月度安全例会上进行通报,有效提升了各级管理干部的安全执行力。此外,他们还实行了领导干部“清单式”交接班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填写《安全巡查记录簿》,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三定”处理发现的隐患,实现了安全工作的闭环管理。

紧抓现场抽查考试培训。塔山煤矿公司扎实开展现场抽考工作,以考促学,全面提升安瓦监工、当班班组长和跟班干部的安全素质。他们抽考的主要内容为22条安全红线规定、新《煤矿安全规程》、工作面作业规程以及安瓦检工的十项权利等,抽考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抽考结果要在次日晨会上进行通报考核,对于抽考优秀的员工给予100元的奖励,对于抽考不合格的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并进行待岗培训,特别是对掘进工作面跟班干部掌握作业规程不清楚的,立即停止其现场作业指挥权,并进行待岗培训,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狠抓员工“三违”行为管控。塔山煤矿公司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三违”,尤其是针对薄弱环节、特殊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有效控制了“三违”行为的发生。同时,把开展班前“四查一问”和开工前“四位一体”安全检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各生产区队每班都要对员工思想波动、身体变化和作业环境变化、设施变化、设备变化等情况进行详细排查,切实从源头上杜绝了“三违”行为。此外,加强员工安全行为管控,深入推进基层班组以“班前礼仪八部曲”、“入井升井八部曲”和“井下行为规范八部曲”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工程”,并严格现场考核,确保员工行为规范执行到位、落实到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