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陕西和内蒙古减产搅动煤市神经!

日期:2017-08-25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国际煤炭网

2017
08/25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市场 煤炭产量 原煤产量

最近一段时间,动力煤市场很不不平静,即使用煤高峰已过,矿区坑口煤价格仍跃跃试涨,环渤海港口看涨情绪也不低。之所以会这样,跟陕西和内蒙古煤炭产量下降有一定的关系。

陕西8月份日均产量下滑

根据陕西省煤炭生产安监局8月21日披露的调度报表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陕西省在产煤矿202处,本月产量2315.91万吨,销量2252.59万吨,库存204.74万吨。按照这个数据测算,陕西省8月份的原煤日均产量为136.2万吨。

同样的数据来源,陕西省7月份的原煤日均产量差不多为149.3万吨(截至7月27日当月产量4031.47万吨),6月份的原煤日均产量差不多为141.6万吨(截至6月29日当月产量4106.63万吨),5月份的原煤日均产量差不多为147万吨(截至5月25日当月产量3675.73万吨)。这样来看,陕西省8月份的原煤日均产量比7月份的产量水平下降了8.8%,比6月份的产量水平下降了3.8%,比5月份的产量水平下降了7.9%。

内蒙7月份降产比较严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份全国原煤产量最大地区易主,山西省以7530万吨的产量超越之前一直排在第一的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当月产煤只有7348万吨,这个产量也是内蒙自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内蒙今年3月份到7月份的原煤产量分别是8506.9万吨、7892万吨、7938万吨、7940万吨、7348万吨。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内蒙7月份的原煤产量下降比较严重,比产量最高的3月份下降了1158.9万吨!

内蒙古煤炭工业局8月7日对外公布了内蒙古生产、建设煤矿生产能力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1日,内蒙古共有生产煤矿371家,合计产能80330万吨/年;建设煤矿87家,新增产能24077万吨/年。其中,内蒙的建设煤矿中,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有40家,合计产能14468万吨。这样来看,内蒙目前的实际产能应该能到9.2亿吨左右,原煤月均产量在7700万吨左右是合理的。

山西产量今年逐月增加

前面分析了陕西和内蒙的原煤生产情况,如果再看另外一个煤炭主产区山西省,我们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他们的产量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是逐月增加的。

根据今日智库煤炭大数据显示,山西省今年3-7月份的原煤产量分别是7155.4万吨、7282.4万吨、7375.4万吨、7497万吨、7530万吨,产量逐月在增加。所以,之前很多媒体在炒作陕西内蒙煤源紧张上,总喜欢把山西也带上,实际上与事实不太相符。

为什么陕西和内蒙的原煤产量在降而山西的原煤产量在增?如果观察到被山西毅然决然抛弃的煤管票,反而被陕西和内蒙重新启用,就能够部分解释其中的原因了。在这里,我们不去讨论煤管票的是与非,但一些煤炭主产区在用煤旺季降低煤炭产量,必须引起国家宏观调控部门的重视,否则不仅不利于煤炭价格稳定运行,更不利于下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