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冀中能源与西山煤电 煤炭业务盈利提升

日期:2017-08-25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李羽

国际煤炭网

2017
08/25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量 冀中能源 西山煤电

本期分析的两家上市公司是冀中能源西山煤电,二者都是国内重要的炼焦煤供应商,都是以煤炭业务为主,但煤炭业务占比又有明显差别的上市公司,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

煤炭产量增加

但产能利用率均不高

冀中能源目前共拥有证照齐全生产煤矿21处,产能合计3482万吨(含计划2017年关闭退出的沽源金牛和邢台矿部分产能)。今年上半年,冀中能源完成原煤产量1473.7万吨,同比增加174.4万吨,增长13.4%。即便原煤产量增加了,但上半年公司煤炭产能利用率也只有84.6%。

西山煤电目前共拥有证照齐全生产煤矿和试运转煤矿7处,产能合计2960万吨。今年上半年,西山煤电完成原煤产量1304万吨,同比增加112万吨,增长9.4%。据测算,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为88.2%。

这两家公司目前许多矿井都是生产年限长达20年,甚至是30年以上的老矿,部分矿井产量达到核定产能存在一定难度。而部分新建矿井虽然产量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是相关部门对煤矿生产监管严格,煤矿即便想要增产也无法实现。这便是今年上半年冀中能源和西山煤电产能利用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煤价大幅增长

煤炭业务盈利提升

受益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今年上半年冀中能源和西山煤电煤炭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盈利能力均不同程度提升。

冀中能源上半年煤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07亿元,同比增长91.88%,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升至84.16%;营业成本62.65亿元,同比增长85.85%;毛利润23.42亿元,同比增长110.12%;毛利率27.21%,同比提升2.36个百分点。

西山煤电上半年煤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5.51亿元,同比增长73.69%,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升至55.39%;营业成本28.0亿元,同比增长17.27%;毛利润47.51亿元,同比增长150.94%;毛利率62.92%,同比提升18.69个百分点。

发电业务亏损

煤炭是关键利润来源

两家公司主营业务中均包含电力。值得注意的是,受煤价同比大幅上涨影响,今年上半年两家公司的电力业务营业成本大幅上升,均转入亏损。上半年,冀中能源电力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下降14.8%;营业成本1.87亿元,同比增长81.89%;毛利润-0.3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西山煤电与冀中能源相似,上半年,公司电力热力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44亿元,同比增长1.11%;营业成本17.71亿元,同比增长42.91%;毛利润-2.2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因为煤炭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发电业务再度陷入亏损,煤炭业务毛利润占公司整体毛利润的比重同比均显著提升。上半年,冀中能源煤炭业务毛利润占公司整体毛利润的比重上升至95.72%,较上年同期提高4.80个百分点;西山煤电煤炭业务毛利润占公司整体毛利润的比重上升至97.68%,较上年同期提高18.77个百分点。不难发现,两家公司的利润来源基本上再度完全重回煤炭业务。

通过发行债券

调整负债结构

今年以来,两家公司均积极谋划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调整债务结构,提高长期债务融资比例,锁定长期融资成本。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均已获准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其中冀中能源获准发行面值不超过20亿元,西山煤电获准发行面值不超过30亿元,均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

据了解,冀中能源发行公司债券募集的2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通过本次发行债券募集资金偿还部分短期债务,有利于调整并优化公司负债结构,减轻短期偿债压力。西山煤电募集资金主要也是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非公开定向融资,此举将延长公司债务期限,使其获得相对稳定的资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