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湖南省非煤矿山将接受全面“安全体检”

日期:2017-09-01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国际煤炭网

2017
09/01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煤矿山 煤矿安全 露天矿山

8月29日,湖南省安监局印发《湖南省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体检工作方案》,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期间,将分安排部署、实施、整治抽查、总结点评等步骤,深入推进非煤矿山企业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工作方案》将进一步诊断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省分级建立非煤矿山重大隐患台账和较大、重大风险台账,按照“一单四制”工作要求,对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抓紧治理,对安全风险初步建立管控制度及措施,从而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大事故。

体检对象及内容

此次体检对象将覆盖全省范围内所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共382家,目前停产的地下矿山企业可暂不进行体检,但复产复工前须按本方案要求进行体检。各市州、县市区安监局要积极争取本级专项资金委托中介机构对露天矿山和尾矿库进行安全体检。

体检内容包括: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有效,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规章制度是否完善,人员配备是否齐全,培训是否到位,开拓、开采、提升运输、通风、排水、供配电等系统安全设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防八类事故措施是否落实等。

为确保体检工作的落实,《工作方案》还对各级安监部门、企业单位、中介机构等提出了详细的工作要求。

省安监局:

1.负责制定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体检工作方案,明确体检的基本内容;

2.安排专项资金对全省地下矿山进行安全体检;

3.对各地安全体检情况进行督查;

4.视情况安排技术专家对中介机构的体检报告进行抽查。

市州安监局:

1.根据本方案要求,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安全体检实施方案,负责本辖区内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安全体检的组织实施;

2.依法依规选定中介机构并签订协议;

3.组织安排中介机构到有关企业开展工作;

4.参与中介机构对中省地下矿山企业的安全体检,并根据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下达执法文书;

5.重点督促企业抓好重大隐患整改和重大风险管控;

6.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且不少于3家抽查其他地下矿山企业(可视情况聘请技术专家参与)。

县市区安监局:

1.参与中介机构对其他地下矿山的安全体检;

2.根据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下达执法文书;

3.重点督促企业抓好事故隐患整改和风险管控。

非煤矿山企业:

1.对照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体检表(附表2)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表组织内部自检,自检以隐患自查自纠、安全风险辨识为重点;

2.对事故隐患,建立隐患治理台账,按照措施、责任、资金和时限“四到位”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抓紧整治;

3.对事故风险,制定风险管控制度和措施;

4.按监管权限将重大隐患台账和较大、重大风险台账报相关安监部门;

5.积极配合中介机构的安全体检工作。

中介结构:

1.根据委托协议完成安全体检工作任务;

2.分别对重大隐患和较大、重大风险列表建立台账,明确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的等级、位置及整改管控措施,形成体检报告;

3.体检报告由中介机构和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与体检人员共同签字确认并加盖公章后报安监部门(电子版报省安监局备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