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7-09-21    来源: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

国际煤炭网

2017
09/21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煤电行业 燃煤锅炉

大会现场图片

9月1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会同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清华大学、新华网在京召开“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中电联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环境保护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作大会致辞,中电联发布《中国煤电清洁发展报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易斌秘书长专题介绍《煤电烟气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发展》,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专题介绍《煤电排放控制与空气质量改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唐桂刚副主任专题介绍《我国燃煤电厂烟气污染物排放监测技术》,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龙辉别介绍了美国、欧洲、日本燃煤电厂大气污染控制经验。发布会由中电联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主任安洪光主持。

刘炳江充分肯定了煤电行业对大气污染减排的重大贡献。他指出,“十一五”以来,煤电是我国达标排放率较高的行业,减排成效巨大,为空气质量改善立下头功。刘司长强调,目前非电行业污染治理技术、管理能力存在较大差距,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四分之三以上,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下一步工作将加快推进工业炉窑、燃煤锅炉和散煤等污染治理。

王志轩指出,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重要贡献。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对能源转型、电力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还存在认识误区。为了让各界更多的了解电力实际情况和取得成就,中电联编制并发布《中国煤电清洁发展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煤电发展现状以及在能源体系和电力中的作用,全面梳理了煤电治理污染、提高效率、降低资源消耗、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推进清洁发展的措施和行动,系统展示了煤电清洁发展的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中国电力转型和煤电清洁发展的趋势做了展望。王志轩强调,电力转型是能源转型的核心,煤电在电力转型的过程中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议安排了媒体问答环节,王志轩副理事长、易斌秘书长、贺克斌院士,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法华、龙辉副总工针对参会媒体提出的我国煤电脱硫技术路线选择、湿烟气排放、烟气中可溶性盐污染、是否安排烟气换热器(GGH)、氨逃逸对环境影响、煤电行业对大气环境影响等十一个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媒体问答由中电联行环部副主任潘荔主持。

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等国家部委及所属研究机构,国网、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神华、浙能等电力企业及所属电力研究机构、电力环保公司,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7家主流媒体,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环保人士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