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小河嘴煤矿抓好“四个薄弱”安全管控

日期:2017-10-30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杨涛

国际煤炭网

2017
10/30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达竹煤电 煤矿安全

今年以来,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认真剖析、总结各类事故发生的原因,根据事故高发人群、高发区域、高发环节、高发时段划分出安全生产薄弱人群、薄弱区域、薄弱环节和薄弱时段,针对这“四个薄弱”出台安全管控措施,据此建立安全风险防控和现场隐患排查治理的双控制度,实现煤矿安全事故可防可控。

管控薄弱人群。该矿开展全矿性的安全不放心人员排查活动,将习惯性违章人员、重复违章人员、年龄偏大人员、患病人员、事故受伤人员等13类人员界定为安全不放心人员,在各党支部建立了安全不放心人员台账,包括姓名、不安全因素、帮扶对策等,实行动态管理。每月由各党支部书记牵头,动态排查出安全不放心人员,在班前会上重点盯防,凡是发现思想不稳定、精神不在状态、患病等情况,不安排这些人员作业。对情绪波动大、家庭发生变故的人员,党支部书记和协管组长实施上门走访和心理疏导,排除思想上的隐患和不安全意识。

管控薄弱区域。该矿针对井下煤炭赋存条件差、生产地质条件复杂、作业区域点多面广等实际,将采掘工作面地质变化带、采煤工作面上下端头作业、处理顶板冒顶、吊运大重件、瓦斯地面固定抽采站、瓦斯发电站、主抽风机房、设备检修点等区域列为安全薄弱区域,安排现场经验丰富、安全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业。把这些薄弱区域纳入每班安全重点监管范围,在进班前、作业中和作业结束后这三个时间段,班长和现场值班队干必须分别对所辖区域的安全状况进行巡检巡查,并将检查情况向调度室汇报,做到现场重点盯防。

管控薄弱环节。该矿在今年初分专业线、分区队对井下各生产系统和生产作业工序进行了认真排查梳理,将打眼爆破作业、采煤工作面支回柱、采煤工作面上下端头支护、掘进工作面支护、斜坡提升运输、设备检修维护、瓦斯抽采钻孔打眼等作为安弱工序,针对这些薄弱工序编制了安全操作行为规范和标准口袋书,通过班前会、安全政治学习会和班组自主学习会等时机组织专题学习,规范职工安全行为。对这些工序,该矿推行现场值班队干和机关跟带班人员双人值班蹲守制度,及时纠正可能出现的不安全行为,现场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这些工序作业始终处在安全可控状态。

管控薄弱时段。该矿对事故梳理后发现,很多事故都发生在节假日、深夜等人们思想容易松懈,精神容易产生倦怠的时段,对此该矿排查出周末班、节假日班、深夜班、交接班、采煤工作面初末采班作为安全薄弱时段。进班前组织人员学习安全事故案例,在安全全家福前进行安全宣誓,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在现场推行安全喊话提醒制度,班组长和现场值班队干每班分三次在现场进行安全喊话,警醒职工随时绷紧安全弦。该矿党委组织党群部门加大安全薄弱时段安全查岗力度,重点排查人员是否在岗、精神状态是否饱满、作业行为是否规范、安全规定是否贯彻、干部作风是否到位等,达到问题及时排除和隐患及时整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