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京津冀三地推进禁煤区建设和散煤清洁化

日期:2017-11-09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11/0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散煤清洁化 清洁能源 散煤治理

煤炭是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的首要来源。数据显示,京津冀年消耗燃煤约4亿吨,其中北京燃煤消耗量已降至1000万吨以下,全市优质能源占比超过80%,但对河北省而言,大约80%的能源消耗来自煤炭。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研究表明,京津冀区域PM2.5主要来自工业和民用,其中冬季民用污染占比超过50%,最主要就是“散煤燃烧”造成的。因此,“禁煤区”建设和推进“散煤清洁化”,成为京津冀三地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的缩影。

2014年8月份,北京发布“禁燃区规划”,提出2020年位于市中心的城六区全面禁燃。

南蔡村镇位于北京、天津、廊坊“金三角”地带,今年采暖季这里将告别散煤取暖和炊事。南蔡村地处的天津市武清区,今年将有19.98万户村民告别煤炭。

今年8月份,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完成“气代煤”改造。10月底,河北省廊坊市、保定市“禁煤区”范围内120多万户使用清洁能源,上述环京区域散煤“清零”。

同时,京津冀三地在环境治理方面,开展管理体制创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

统一监测方面,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说,京津冀已统一应急预警分级,采取地域联动、时间联动、人员联动等“三联”模式,聚焦高架点源、燃煤、移动源等重点污染源的监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