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临沂罗庄区全力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

日期:2017-11-22    来源:齐鲁在线  作者:王庆龙 王晴

国际煤炭网

2017
11/2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型煤 散煤治理 煤炭企业 燃煤取暖

在罗庄区傅庄街道王庄村,走进村民贾孝军的家,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贾孝军揭开炉子,里面的燃煤烧得正旺,他指着旁边蛇皮袋里鸡蛋大小的黑色煤球告诉记者,这就是今年在村里推广的洁净型煤。“过去的煤,屋里大烟熏着,外头也冒大黑烟,还经常堵烟囱;这个煤一点烟也没有,还很暖和,还是这个好。”贾孝军高兴地说。目前,罗庄区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清洁型煤,并对散煤销售、燃烧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在罗庄区广大农村,炉具燃煤取暖是农民过冬的主要方式。据测算,每吨民用散煤直接燃烧排放的污染量是电厂燃煤排放量的10倍, 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大量烟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冬季用煤高峰期,使用高硫、高灰、低热值的散煤更是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重中之重,成为广大居民的“心肺之患”。

清洁型煤与民用散煤相比具有热值高、燃烧时间长、燃烧完全、清洁等特点,综合节煤效果可达50%以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可降低60%以上,强致癌物(Bap)减少50%以上,具有明显的环保效果。清洁型煤在罗庄的市场价格是每吨1280元,政府补贴200元,到村民手里每吨只需花费1080元。

如果说清洁型煤是通过改造燃烧介质提升环保效果,那么节能炉具则是通过改造燃烧通道提升节能效果。以目前推广的某品牌洁净煤炉具为例,其炉底、炉中、炉口都使用了新型配风技术,使得三个层次的煤、煤气充分燃烧,烟尘排放29,二氧化碳排放83,氮氧化物排放107,一氧化碳排放0.05,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火焰燃烧成淡蓝色状态,同时通过采用新技术,使得热效率高达74.2%。节能环保炉具有干烧炉和水暖炉之分,市场价格不一,每台政府均补贴200元,补贴后的干烧炉,村民仅需花费10元。在罗庄区,通过政府补贴推广清洁型煤和节能炉具,这已经是第二年。

2017年,罗庄区委、区政府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财政扶持、疏堵结合”的原则,下决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全区人民向煤炭污染宣战,力争年内全区8个街镇实现推广清洁型煤1.2万吨、节能炉具740台的任务目标,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创造碧水蓝天,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同时,根据“主体落实、分工负责,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重点攻坚、有序推进”的治理原则,罗庄区突出煤炭经营监管、严控煤炭质量、清洁煤炭推广等重点,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严格督导,确保全面完成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任务。

为从源头上彻底消除使用散煤对大气污染造成的影响。罗庄区继续加大对煤炭经营市场和储煤场地管理整治力度。由区节能办牵头,环保、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于违规散煤经营网点一律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予以清理取缔,对于拟保留网点督促整改提升,确保全部达标,同时建立摸底排查、查处整改台账。现已取缔无证经营、环保条件不达标的散煤经营网点12家,为清洁煤的推广创造了必要条件。针对储煤场地,罗庄区要求密闭式存贮,落实密闭大棚、地面硬化、院内经营、喷淋降尘等措施,鼓励采用煤炭集装箱运输方式,从根本上防止煤炭扬尘污染,为建设富强和美新罗庄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