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铁路先行 保障春运电煤供应

日期:2018-02-10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2/10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运输 电煤库存 煤炭运输

  长期以来,电煤运输一直是铁路部门重点保证的物资,为保障北方地区冬春两季供暖,发挥着突出作用。近日,针对各地用煤不断增加,局部地区出现的电煤库存下降情况,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联合制定了针对部分电厂存煤低于7天的措施,铁路系统将优先保障煤炭等重点物资的运输,确保电厂存煤在安全范围内。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处于骨干地位,不仅是重点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对促进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我国煤炭资源的区域分布特征,煤炭产区主要集中于山西、陕西、内蒙古等西部地区,而煤炭消费则大都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和南方地区,决定了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运输格局。在以煤炭为代表的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过程中,铁路以其运力大、速度快、成本低、能耗小等优势,无可替代的成为主要运输方式。
  
  为破解煤炭运输瓶颈,保障“三西”(山西、陕西、内蒙西)地区煤炭外运,国家规划建设了以大秦铁路和朔黄铁路为代表的北通道、石太铁路和邯长铁路为代表的中通道、太焦铁路、侯月铁路为代表的南通道,对于保证我国煤炭供应、平衡全国煤炭供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尽管如此,每到迎峰度冬的紧张时期,煤炭运输需求大量释放,尤其是元旦后铁路运力开始向春运倾斜,运力偏紧问题时而出现。不仅如此,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很多南方小煤矿被关闭,各地对“三西”地区的煤炭依赖性进一步提升。并且随着各地不断出台限制汽运煤的政策,更多的货物运输转向铁路,煤炭铁路运力偏紧问题越发严峻。
  
  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铁路货运改革的持续深入,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完善运输组织,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空间,运力运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力也不断提升。1月26日,铁路总公司所属1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与50家大型企业签署了年度运量运能互保协议,这些企业多数来自煤炭、钢铁、水泥、粮食等大宗商品企业,其目的就是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提前掌握货源货流,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运力,实现运输供给的平衡,提高运输效率。上个月,瓦日铁路上开行了万吨重载列车,成为大秦铁路之后我国第二条承载万吨重载列车运行的线路,为西部地区的煤炭外运开辟了新的通道。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形势新条件下,在推动高铁跨越式发展的同时,铁路更要充分发挥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网络布局等突出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实施货运改革,积极拓展货运市场,做好煤炭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