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沿海六大火电运营数据有水分吗?

日期:2018-02-24    来源:今日智库

国际煤炭网

2018
02/24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 上海电力 火电

  最近适逢春节假期,沿海六大火电的发布有些不正常。恰好中间又有些数据更新不及时,于是市场上便出现了一些质疑沿海六大火电运营数据有水分的声音。
  
  首先今日智库观察到,这种质疑还是有一定的事实依据。像春节后公布的,2月15日到2月18日的沿海六大火电的运营数据中,上海电力的库存连续8天都是22.5万吨,日耗连续8天都是2.5万吨,于是也就出现了库存可用天数一直都是9天的情况。而电厂即使日耗可以做到连续均衡一致,即生产上每天的发电量一致,但库存一直保持不变的可能性极小。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得从沿海六大火电运营数据的来源说起。秦皇岛港务局每天早上会召集有代表性的企业参加他们的早调会,其中有煤炭企业的驻港代表,也有电力企业的驻港代表。而沿海六大火电的代表会在会议上通报的他们的库存和日耗情况,这个数据就是我们看到的沿海六大火电的运营数据。
  
  一般来说,当天出来的数据,都是电力企业前一天的统计数据,而前一天的统计数据则是再前一天的实际运营情况。所以,我们看到的沿海六大火电的运营数据,一般都是隔两天的实际运营数据。如果当天某家电力企业没有派人参加早调会,或者他们没有更新相关数据,一般都会沿用上一次的准确统计数据。这样,也就形成了有时假期过后,公布的假期数据中,某家电力企业会出现连续不少天库存和日耗相同的情况。
  
  像2月23日(正月初八)公布的沿海六大火电的库存为1048.2万吨,日耗45.65万吨,存煤可用天数23天。这个运营数据,实际是2月21日正月初六的运营数据。大家都知道一般企业都是正月初七上班,他们统计的会是正月初六的运营数据,今日智库认为正月初八统计的这个数据可信度应该比较高。这一天公布的沿海六大火电的库存比前一天增加了48.9万吨,也是1月23日即一个月以来库存首次超过1000万吨。
  
  至于现在市场有流传,说沿海六大火电中,某家企业的实际库存已经到了300多万吨,而公布的数据少了100多万。今日智库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公布的沿海六大火电数据本身就是一个调度数据,主要是方便各方掌握市场基本状况,没有秘而不报的必要。
  
  就具体市场形势而言,进入2018年以来,沿海电厂低库存成为了一种常态,特别是1月下旬以来,沿海六大火电的库存持续在1000万吨以下,但目前的情况的情况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好转,这也使得很多企业在高煤价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不采购现货。这也导致环渤海动力煤现货,基本处于有价无市的状况。今日智库认为,在沿海六大火电的日耗没有达到60万吨之前,这种情况很难转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