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行业 | 释放煤炭产业集中和煤电一体化运作效应

日期:2018-03-1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生产 煤炭发展 煤炭

  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重组后拥有1.8万亿资产体量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资产规模庞大,业务领域广泛。整合了产业链条的新集团对能源行业走向有着怎样深刻的影响?煤炭产业的集中发展、煤电一体化运作,重组整合效应的充分释放对实现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凌文接受了记者采访,深入解读了集团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构想。他表示,要通过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控方式的不断探索和产业协同效应的深入挖掘,推动国有资本和能源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更为合理的能源发展新格局。
  
  整合融合释放上下游协同效应
  
  寻找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发展定位,记者发现,成立不足四个月的时间,该集团已初步建立起一套内涵丰富的战略体系。制定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战略目标,明确了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成为推动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骨干力量,成为保障能源供应、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战略定位。
  
  凌文表示,战略规划的引领是做好集团整合融合的保证,要在科学战略的指引下将全集团力量集中到实现重组意图和服务国家战略上来。
  
  煤炭和发电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主业,集团重组提高了煤炭产业集中度,使煤电一体化运作和产运销一体化经营成为可能,这也是发挥重组效应的关键。
  
  “产业链的整合协同有利于理顺煤电上下游关系,形成煤电一体化经营机制,提升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益;有利于缓解当前煤炭和煤电产业企业存在的同质化发展、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提升安全高效运行能力,并推进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统筹内部产能,加快落实煤炭、煤电去产能任务,提高煤电利用效率;有利于整合产业技术、金融、节能环保等板块资源,发挥保障主业的能力。”凌文说。
  
  电煤与煤电板块在同一集团内的运作效益绝非此消彼长,而是以产业链的整合实现协同创效。凌文表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重点研究谋划好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上下游运营能力和规模协同,同一产业不同区域或不同公司间生产、运输、市场等要素协同,各产业板块之间技术、人才、物资、设备等资源协同,加强集中统一调度指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研究确定以市场为导向的集团内部交易和定价机制,确保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
  
  做好煤炭发展大文章
  
  两会开幕以来,凌文在政协联组会议、小组讨论上多次发声,为煤炭清洁高效发展代言。“我国的资源禀赋贫油少气相对富煤,化石能源中煤炭比重达96%,未来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局面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改变,这就要求我们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发展的大文章。”凌文说。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7次提到煤字,国家对煤炭发展的成就给予认可。特别是在煤电超低排放方面,目前,我国71%的燃煤电站已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凌文表示,我国煤炭发展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成就。一是解决了中国能源供应问题,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75%。二是煤炭安全生产能力显著提升。三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也在快步发展。
  
  在凌文看来,在当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形势下,对清洁能源的判断标准应放在排放上,我国煤电排放已达到了天然气排放的标准。同时,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专项,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是牵头实施单位。根据中国工程院研究判断,到2035年,我国煤炭消费占比将降至50%,到2050年进一步降至40%。届时,煤炭的利用率将大幅提高,能源结构中的煤炭消费占比的意义也将随之转变。
  
  2017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5亿吨标煤,同比增加3%,其中煤炭比重进一步下降至60.5%,煤炭产量35.2亿吨。去年出现的煤炭供应紧张仅是发生在个别时段、个别地区的现象,去产能任务依然艰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煤炭去产能1.5亿吨。目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煤炭产能占全国的15%。凌文表示,这一比例在未来基本不会增长,但存量产能的不断优化和新增高效产能的替代工作还大有可为。
  
  在煤电方面,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淘汰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机组为例,除了推进技术改造和上大压小工程以外,部分有供热功能的机组可以考虑以核电小堆进行替代。
  
  在煤化工方面,400万吨/年煤制油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已连续两个月满负荷运行,实现了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运行。下一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在项目优质运行上下功夫,探索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煤制油化工产业发展模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