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市场 » 市场观察 » 正文

IEA:世界煤炭市场未来5年前景暗淡

日期:2018-03-19    来源:买化塑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9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燃煤锅炉 煤炭

  全球需求增长聊胜于无、价格波动剧烈,这将会是未来5年煤炭生产商所面临的情境,甚至亚洲部分亮点市场都无法掩盖欧洲和美国的暗淡前景,也无法填补最大消费国-中国的消费减少。
  
  这是国际能源署(IEA)2017年煤炭报告的核心内容,当中提到煤炭未来仍将是重要的全球能源来源,但重要性逐渐下滑。
  
  IEA称,预计2018年至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0.5%,2022年的需求量仅较2016年高出1.77亿吨煤当量。
  
  最大消费国中国的需求将年均下降0.1%,到2022年降至27.87亿吨煤当量;美国将年均下滑0.9%,欧洲发达国家则将年均下滑1.6%。
  
  印度仍是煤炭生产商最大的寄托,该国动力煤需求预计将年均增长3.3%,到2022年将增至6.05亿吨煤当量。
  
  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出现的新需求,预计将对煤炭需求增长做出正面贡献。
  
  但总体上,对于煤炭生产企业、交易商和他们的政治支持者来说,这是非常糟糕的数据。
  
  IEA报告坚持越来越看空的趋势,持续降低对煤炭在全球能源中比重的预期。
  
  IEA在2012年煤炭报告中预测,2017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将达到61.69亿吨煤当量,但现实情况却有所不同。
  
  IEA在最新报告中没有提供对2017年的预测,但称2016年需求量为53.57亿吨煤当量,2018年预计为54.45亿吨煤当量。换言之,IEA5年前对该行业的预测太过乐观,尽管当时IEA的预测似乎还算合理,而且相当谨慎。
  
  更可怕的是,IEA对未来5年的前景预测仍略偏乐观。
  
  报告并未强调可能造成煤炭需求下降的多个因素,其中包括中国在努力提高天然气使用量,降低煤炭的使用量。
  
  IEA称,2014年底中国有56万个工业锅炉,其中约46万个为燃煤锅炉,每年消耗约6亿吨煤炭。这些工业锅炉正是中国开展治污行动的打击对象。IEA预计,2018年至2022年,平均每年将有1.1亿吨煤炭被天然气替代。
  
  尽管今冬出现天然气短缺,但中国下定决心要降低煤炭消耗量,而且未来几年相关努力所取得的成功,有可能会超越IEA的预期。
  
  海运煤炭需求和价格方面,中国仍然处于关键地位。而且IEA对于未来5年煤炭消费缓慢下滑的基础假设符合中国当前的政策。
  
  IEA的报告还显示出,海运市场基本上被全球前两大煤炭进口国--中国和印度的政策所左右。
  
  中国希望降低煤炭消费,而印度则是希望实现零进口,虽然目前离这些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这也凸显出海运煤炭市场存在偏于下行的风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