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中国神华:2018年煤炭供应或上升 价格回落至绿色区间

日期:2018-03-28    来源:凤凰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8
03/28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神华集团 煤炭价格

  3月26日,中国神华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公司管理层表示,预计2018年煤炭供需整体平衡,供应量也许会有所上升,价格从高位理性回归至绿色区间。
  
  重组方面,公司表示,对于已经组建完的国家能源集团,不排除未来在这方面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据了解,2017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收入2487.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5.8%;利润总额703.33亿元,同比增长80.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37亿元,同比增长98.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451.04亿元,同比增长93.0%;每股基本收益2.264元,拟派末期股息现金每股0.91元(含税),共计181亿元(含税)。
  
  2018年度经营目标,商品煤产量2.9亿吨,煤炭销售量4.3亿吨,售电量2486亿千瓦时,营业收入2493亿元,营业成本1507亿元,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合计239亿元,自产煤单位生产成本变动幅度同比增长不超过5%。公司董事会批准2018年资本开支计划总额不超过290亿元(不含股权及资产收购),并分批实施。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实录:
  
  问:2018年煤炭产量和销量相比2017年都下降的情况下,预计营业收入依然保持上升,驱动2018年盈利上升的主要动力是什么呢?是煤炭价格的继续上涨还是其他分部业务的快速增长?2018年的派息率如何?
  
  答:中国神华从上市以来,坚持每年都派息,而且派息率维持比较稳定。派息率原来董事会确定大致在35%左右。2017年,公司的董事会考虑到公司经营现金流的情况,向股东会提出了建立在2017年发了特别股息。每年总体分红以后,资产负债率仍然保持在34%左右,这也说明公司的现金流依然较好。
  
  未来我们将继续综合的考虑公司的未来发展、资本开支以及其他相关的情况,来统筹的考虑派息政策,争取以股东最大化为最大的理论目标,综合股东会意见提出派息决策。
  
  关于产量和销量都有所下降,营收略微上升,主要是我们在业务安排过程中,通过加大运输板块的业务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来提高整体收入。
  
  问:火电装机业务打算如何整合?会不会出现停止运营来提高效率?神电合并以后,有没有可能神华火电资产剥离上市公司,比如神华只做煤炭、运输,火电只做火电?
  
  答:新的国家能源体系组建完以后,神华公司和发电公司进行重组。按照监管机构竞争的要求和上市规则的运营竞争方面保护,合资方案是在双方的电力、国电资产重合比较高的区域省份,注入到新成立的公司,来最大限度的规范同业竞争的情况。这个方案中,神华方面和国电方面都是拿出各自的火电资产来组到合资公司当中,这是合资的背景。
  
  至于未来中国神华的火电资产有没有一种可能,中国神华到现在为止,经营战略都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是把作为全世界最优秀的煤炭公司和以煤炭为基础的公司,一体化运营的能源公司的战略没有改变。所以,对于未来会不会有重大划转,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没有。
  
  无论未来我们怎么做,都以给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创造价值最大化,同时保护股东权益为目标来执行。当然,如果我们有下一步的动作,那么我们将会按照信息披露的原则,第一时间向股东和公众披露。
  
  问:对2018年中国煤炭走势的变化有什么预期?公司是否以煤炭价格维持高位作为预期?
  
  答:预计2018年煤炭供需总体维持平衡。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先进产能的释放及对落后产能的淘汰,2018年供需关系会发生一些改变,整体平衡,但供应量也许会有所上升,由于供应量上升,价格从高位理性回归至绿色区间(500元/吨-570元/吨)。
  
  问:2017年公司在完成2017年的重组之后,2018年年初也有一个推动煤炭行业进步兼并重组的文件出台,对此,公司怎么看?未来是否还有机会参与到国内的兼并重组?
  
  答:2017年和国电的合并是国家推动,是为了促进央企改革,化解煤电矛盾,既是自由恋爱也是包办婚姻,对于这次重组,我们积极响应,双方的董事会、高层管理、职代会也都是高票通过,社会各界给予很大的预期,所以我们目前主要的工作是把这样的重组做实、做好,切实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目标。
  
  把两家公司合在一起法律上容易,整合起来形成凝聚力难,现在精力主要是在整合融合上,暂时没有考虑合并其它企业,如果有安排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整合绝不是合并同类项,不是摊大饼,而是形成合力。
  
  对于已经组建完的国家能源集团,并不排除未来在这方面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如果有,我们也向社会披露,但这种整合决不仅仅是物理上的合并同类项,或者跑马圈地,而更注重的是这种整合内在的合力有没有新的协同效益,是不是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
  
  问:公司下调2018年煤炭产量和销量目标是出于什么考虑?2018年煤炭进口出口有没有大概的目标?
  
  答:2018年煤炭进出基本保持平衡态势。大体看,最近几年平均进口量在2.5亿吨左右,出口量800-900万吨,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变化,这个数据可能会有小幅变化,公司2018年的出口计划目标是300万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