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煤化工令世界瞩目 正影响着世界化工产业格局

日期:2018-03-31    来源:丝路产经频道  作者:孙启文

国际煤炭网

2018
03/31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化工 煤炭交易 煤炭

  立足于我国资源禀赋特点,通过技术创新,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对煤炭资源加以充分利用,生产出丰富多样的清洁油品和化学品,可与石油路线相互补充。当前,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煤化工技术研发和项目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也正在影响着世界化工产业格局。
 
  受国家宏观政策指引和巨大市场拉动,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近年来上升速度非常快。技术方面,我国各个科研院所和企业攻坚克难,在煤气化、变换、净化、硫回收、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甲烷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合成气制乙二醇和甲醇制芳烃等环节的关键技术逐渐取得突破,一批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工程项目方面,兖矿、神华、大唐、伊泰等企业的一批煤化工国家示范项目运行日趋稳定,榆林未来能源和神华宁煤的百万吨级以上超大型煤化工项目也先后成功投产,不断为技术研发和工业运行提供实践经验。产能方面,据中国石油和化工学业联合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煤制油产能达到693万吨/年、煤(甲醇)制烯烃产能达1242万吨/年、煤制乙二醇产能达27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产能达51亿立方米/年,产业规模居于全球首位,为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壮大的中国现代煤化工的崛起,被一些国外机构称为与美国页岩气开发相当的影响国际能源化工格局的大事件。
 
  同时,中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吸引了国际煤化工同行的目光,越来越多的外国行业组织机构或技术研发团队到中国进行技术交流和学习,来自全球化工产业链上下游的SABIC、美国空气产品公司、UOP、GE、法液空、壳牌等众多国际化工巨头纷纷以资本、技术等方式加入到我国各个煤化工项目中,抢先占得一席之地。
 
  未来能源公司煤间接液化项目之所以能够被国外化工巨头看好并加入合作,也是因为在技术、工程、产能等方面有自身独特优势:项目采用兖矿集团自主研发的大型高温与低温费托合成多联产技术,将建设全球一次投资最大的单体化工装置,加上已建成的一期百万吨级项目,总产能将超过500万吨/年,产品包含28类清洁油品和化学品,市场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在全球煤间接液化领域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国内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不足之处,如一些项目的工艺运行还不稳定,产品盈利能力不足等。要想形成与石油化工互补发展的局面,煤化工就要避免重复性建设和低端产能扎堆,尽快改变产品结构雷同的局面,形成终端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因此,未来我国煤化工产业要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丰富和完善产品体系,打通下游产业链,提高产业质量和效益水平。以未来能源煤间接液化项目等为代表的中国煤化工产业还将不断探索和进步,迈向更成熟、更高端的发展阶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