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淮北矿业:灰岩承压水上开采水害防治技术实现新突破

日期:2018-04-09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09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 煤矿

   经过4年多的艰苦攻关,安徽淮北矿业集团煤矿深部灰岩承压水上开采水害防治与地下水资源保护技术实现新突破,有效解决了煤矿深部复杂水文地质条件下煤层开采时,灰岩高承压水对采掘活动的安全威胁,煤矿开采过程中地下水资源保护成效显著。该技术的研发对我国华北型煤田深部灰岩承压水上开采的水害防治工作极具指导意义,为实现煤矿开采的地下水资源保护提供了可靠的工程方法,使淮北矿业煤矿水害防治与地下水资源保护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2014年开始,淮北矿业集团与西安煤科院合作研发地面定向钻孔注浆改造薄层灰岩水防治技术,针对煤矿深部灰岩水压大,井下钻探揭穿高承压含水层施工效率低,安全风险大,地下水资源流失严重等难题,率先在煤炭行业应用地面定向钻进技术,采取实验研究、预测评价、理论与工法创新和综合治理的技术路线,突破传统观念与方法,形成了集探查、治理、验证、评价的煤矿深部开采薄层灰岩水害预测与防治、地下水资源保护的理论和关键技术体系。
 
  据该项目研发组成员,淮北矿业股份公司副工程师倪建明介绍,地面定向钻孔注浆改造薄层灰岩水害防治技术破解了定向钻进技术在煤田薄层灰岩中精准判层、连续顺层钻进等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矿井水害防治技术更新换代,有力推动了煤矿水害防控和环境保护技术的科技进步。
 
  目前该成果已在淮北矿业及相邻矿区得到推广应用。地面定向钻孔注浆改造薄层灰岩技术的研发成功,不但从根本上解决了煤矿深部灰岩承压水上开采的水害防治和地下水资源保护的技术难题,也为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如隐伏陷落柱、断层滞后突水的快速封堵,地质异常体、高水位区的超前查治等特殊情况处理,提供了高效、快捷的工程方法。同时,该技术的研发也从根本上扭转了底板灰岩承压水害防治的被动局面,为实现煤矿“零突水”的目标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据淮北矿业技术中心负责人臧明甫介绍,淮北矿业集团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工作,近5年来,累计完成研发项目190余项,推广应用117项,73项科技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