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美国时隔6年重开煤矿!!这一次川普想把煤炭卖给中国?

日期:2018-04-25    来源: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25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 煤炭

   2017年6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重开煤矿,彼时距离美国上次开矿已经6年之久。2015年起美国煤炭工业产量经历断崖式下跌,能提供的工作岗位仅剩5.1万个,创历史记录新低。
 
  特朗普上台后向工人承诺会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并计划把多生产的煤炭卖给中国,但受诸多因素限制,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恐怕要泡汤。
 
  近日美国环境保护署长官宣称:经过特朗普的努力,美国煤炭工业新增加了5万个工作岗位。然而这一言论被指虚报数字,实际增加岗位可能不到400个。
 
  特朗普发豪言壮语要拯救美国煤矿工人,但他已经无法阻止煤炭工业的衰落趋势,美国人民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煤炭工业能为美国工人提供的岗位数量已经持续下降了五十年。
 
  让美国煤矿“重归往昔”
 
  大选期间特朗普曾公开承诺,如若当选,“会让西弗吉尼亚和宾夕法尼亚的煤矿工人们再一次工作起来。”这一承诺帮助他获得了大批煤矿工人的选票。
 
  但特朗普从未解释过如何让煤矿工人重新获得工作,更多时候,他只是在表达对现行政策的不满。
 
  当选后,特朗普废除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清洁能源政策,联邦土地煤矿开采协议也重新生效。最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并留下一句煽情的致辞:“我要对匹兹堡人负责,而不是巴黎人。”
 
  宾州新煤矿最多能提供150个工作岗位
 
  2017年6月初,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开放了全美第一家在特朗普任期内开工的煤矿,彼时距离上一家煤矿开业已经六年之久。
 
  两年前,宾州新煤矿附近还是一片萧条。煤矿工人没有工作,相关行业也十分窘迫:煤矿倒闭、人们不再需要卡车,商人卖出去的卡车被人退货;煤矿大面积裁员让人们没钱下馆子,导致临近餐馆老板被迫关门。
 
  当地居民说,以前这里每个家庭都有人在做和煤矿相关的工作。煤炭工业收缩就像一个开关被关上,带走了所有的繁荣和希望。
 
  不过最近希望在特朗普治下又悄悄闪现,最耀眼的一点就是新煤矿的开放。新煤矿生产用来炼钢的炼焦煤,年产量能达到40万吨。炼焦煤虽然含硫量很高,但能卖出好价钱。煤矿经理说,新媒矿最多能提供150个就业岗位。
 
  但坏消息是,采矿技术越来越先进,采矿需要的矿工数量越来越少,这座靠煤起家的小镇可能需要再多开几处煤矿才能重归繁荣。
 
  缩水严重,特朗普无法挽救煤炭市场
 
  新煤矿未来将陆续开工,但特朗普新政恐怕已无法挽救缩水严重的煤炭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煤炭工业约提供岗位8.94万个,到2016年仅剩5.1万个岗位,从业人数创下破记录的新低。相比之下,2016年美国太阳能产业却发展迅速,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0万个。
 
  “拯救矿工”中国企业另有一套
 
  不过,要拯救美国煤炭工业和矿工们,中国企业想出了另一套方法。
 
  有“煤乡”之称的怀俄明州煤矿产量占到全美的40%,在2016煤价暴跌的时候也经历了产量下降和工人流失。
 
  这时一家名为“金风”的中国风力发电企业伸出援手。他们开始培训美国工人,让他们从矿工变成“风农”,利用怀俄明丰富的风力资源,让当地蓝领工人能领到一份工资,也帮助特朗普解决了煤矿工人就业问题。
 
  然而,风力资源与煤炭资源是竞争关系,中国风力发电企业在怀俄明州的投资威胁到了当地煤炭工业的发展。煤炭工业是否会被其他能源取代现在还没有定数,那些依赖煤炭发展的城镇还需要调整很长时间,才能看到美国能源的未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