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今年一季度满洲里口岸进口煤炭增长一倍

日期:2018-04-26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26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满洲里 煤炭 进口煤炭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18年一季度,满洲里口岸进口煤炭102.2万吨,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01.8%;进口值2.99亿元人民币,增长91.6%,环比下降12.1%;月度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92.1元,小幅下降5.1%。
 
  2018年一季度满洲里口岸煤炭全部由黑龙江企业自俄罗斯进口。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主导进口,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大幅增加。从企业属性来看,国有企业领军进口,民营企业突破无进口记录。从商品种类来看,其他烟煤为主要进口品种,褐煤和无烟煤增势显著。
 
  目前是传统煤炭市场淡季,随着需求的走弱,下游去库存节奏将随之减慢。加上港口等中间环节库存处于高位,对煤炭市场形成压制。此外,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现货价格指数收报583元/吨,仅一周就下降24元/吨。2017年国内产量34.45亿吨,同比增长3.2%,2014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同期进口煤增长6.06% 。政府去产能的政策,并没有要大幅减产,而是要释放先进产能,优先让国内的先进产能分享,而不是一味拉动进口,挤占国内煤企的市场份额,就此出现满洲里口岸煤进口同比增加,环比减少的情况。
 
  随着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煤炭政策开始陷入去产能与控价格的博弈。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7号令,突出依法行政的要求和充分发挥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规定:进一步缩小定价范围,严格规范政府价格决策程序,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后,国内煤价将逐渐趋向平稳,进口煤和国内煤性价比持平,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煤的进口。
 
  为促进俄罗斯煤炭进口,满洲里海关提出建议:一是政府和企业建立约束机制,批项目扩产能要在环保排放,主要装置技术指标、产品质量标准等方面达到门槛;二是加强对煤炭市场价格波动的监测预警,保障煤炭供应,稳定煤炭市场,切实维护国家环境和生态安全;三是继续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保持供需平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