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全国首家投入使用料流智能调速装置

日期:2018-05-02    来源:山东能源新矿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8
05/02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 煤矿 料流智能调速装置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在绿色智慧矿山建设中不断研发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日前在11504工作面全国首家投入使用料流智能调速装置,在有效节约成本费用投入的同时实现科技创新水平的新提升。
 
  皮带运输机是煤矿生产的主要运输设备,在煤矿开采过程中担负着无可替代的输送功能,由于采区煤层分布不均匀,每天每个班次的采煤量也不均衡,从而导致煤炭运输设备的输送量也随之发生变化。同时在选择皮带运输机驱动电机时,会考虑到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过载等情况,会给电机的选择留有较大的余量,这样就容易造成“大马拉小车”、“间断性空载运行”等浪费电能、损耗设备不同情况的出现。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11504W智能化工作面中全国首家投入使用料流智能调速装置,该装置的运行原理主要是利用变频器的调速功能,通过检测出运输机上物料的截面高度,再结合带速来算出以秒为单位的平均实际运量,然后将实际输送煤量数据传输到智能控制PLC上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综合分析后结合电机的电流PLC最终对运输机变频器进行速度调整,变频器发出调速指令使运输机与其输送量相匹配的速度运行,也就是始终保持在经济时速这样一个最合理的范围内。”该矿机电装备部技术管理人员介绍。
 
  运输机在输送量发生变化时,实时适度的调节和控制变频器的输出频率,减少了驱动电机不必要的功率损耗,充分利用了运输机的运载能力,从而达到了节约电能的目的。同时减少了皮带与托辊的摩擦,有效降低了不必要的机械磨损,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
 
  理论数字分析,一部运输机常年作业,每天三班,每班八小时连续运转,去除检修时间每年可以节约电能76万度,节约电费36万多元,另外降低皮带、托辊等设备部件投入,投入使用料流智能调速装置每部运输机每年可节约110多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