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源 » 煤炭资源动态 » 正文

陕西府谷:煤炭超能力生产背后的监管缺失

日期:2018-05-07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07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超能力生产 去产能 煤矿

   随着去产能的不断深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陕西省内煤矿已经过多次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但在府谷县依然存在消极对抗产能置换,致使产能恶性扩张的现象。部分煤矿批小建大,建设产能远大于核准产能。在政策的要求下,煤炭企业理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产能理性输出,但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煤矿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部分煤矿超出核定产能百分之二百,开足马力生产。在府谷县超产能现象尤为突出,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导致安全生产事故频发。
 
  据网爆,府谷新阳煤矿在2017年12月26日晚上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安全员周某兴在井下被邦煤砸死。死者43岁,家住汉中市镇巴县平安乡陈家岭村。
 
  2018年1月28日和3月23日府谷县亿源煤矿发生两起矿难,未及时上报主管部门,涉嫌瞒报。资料显示,2018年1月28日晚,亿源煤矿炮工吴某林,44岁,云南昭通人,在煤矿井下放炮被炸致死。3月23日该煤矿三队车工贺某金,54岁,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小院镇人,在工作过程中,被顶板砸中致死。
 
  2018年3月3日9时20分许,陕西德源府谷能源旗下三道沟煤矿35109回顺迎头工作面发生一起井下顶板事故,死亡一人。死者为支护工曹某亮(跟班队长,51岁,一直在该矿上班)。
 
  作为全国的煤炭能源大县,府谷县能源局负责全县煤矿生产的安全监管,应严格贯彻落实和执行国家的法规政策,依法依规维护煤炭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秩序。而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府谷县能源局所管辖的府谷煤炭市场却为何屡屡爆出不和谐之音?是否存在执法不力和监管不到位而导致问题频出?
 
  专家点评:煤矿企业抓住机遇,谋求发展本无可厚非。但如何摆正安全与生产、效益与生命的关系却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与产量、利润等各项经济指标相比,人的安全和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想从根本上遏制矿难频发的势头,当务之急是应把煤矿生产的安全成本切实计入到资源成本之中。让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哪怕是牺牲部分经济高速增长的表面光鲜的成就,也要把珍惜、爱护和保护人的生命放在首位,防患于未然,如此,不仅能彻底杜绝瞒报虚报矿难这种违法现象,也能从根本上遏制矿难事故频发的势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