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瑞士研究机构:中国产能过剩对全球贸易影响被夸大

日期:2018-05-08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08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产能过剩 贸易保护主义

   瑞士一贸易监管机构的最新研究指出,全球产能过剩理论通常作为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但以此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进行辩护是不严密且站不住脚的。
 
  由瑞士圣加仑大学国际贸易教授西蒙~艾弗奈特(Simon Evenett)负责的全球贸易预警组织(Global Trade alert)旨在通过对产能过剩,尤其是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及其对全球贸易的影响进行量化分析。
 
  这份由艾弗奈特和研究员弗里茨编写的研究报告指出,并没有非常有说服力的案例显示政府应对全球制造业产能过剩而感到不安。
 
  “经研究发现,产能过剩这一说法很模糊,听起来很有说服力,但很难确定,甚至难以操作,同时特别具有误导性。”
 
  美国、欧盟和日本均指责中国贸易不公平,中国政府对过剩的钢铁和铝业进行补贴并低价大量向全球出口。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中国的钢铁和铝业为由对全球供应征收关税,引发了许多国家的强烈抗议。
 
  为应对金融危机,2008年11月 G20国集团承诺不采用贸易保护主义。自2009年以来,全球贸易预警组织一直对全球贸易政策进行分类,以衡量贸易保护主义的发展趋势。
 
  该研究显示,钢铁行业毫无疑问受到了贸易扭曲的影响,但G20国政府严重少报了其自身贸易政策扭曲情况。
 
  “即使在近日美国实施钢铁关税之前,目前美国仍在执行的144项钢材进口限制行为的累加影响涉及美国96.8%的进口钢材。”报告称。
 
  该研究指出,针对钢铁产能过剩的政策并不明智,因为对这一问题的衡量非常困难,且对中国钢铁产能的多种预估之间差异很大。
 
  基于中国和美国的信息来源,该研究表示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包括玻璃、造船、贱金属、造纸、化学品、电池和鞋类等。
 
  该研究称,对于大部分的上述行业而言,中国产能过剩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并不大。报告显示,中国这些商品的出口仅占出口总额的一小部分,且不到G20国集团制造业进口量的2%。
 
  自2005年以来,中国有产能过剩可能的行业在世界贸易中比例不到21%。这一比例已从2011年下降到了2016年的18%。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