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淮北矿业换挡调速迈向智能开采新时代

日期:2018-05-09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5/09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 智能开采

   在5月3日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召开的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庆祝大会上,该集团杨柳煤矿矿长徐瑞宣布:淮北矿业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075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投产。这标志着淮北矿业的煤炭开采技术开始换换挡调速,进入了智能化综合开采模式。
 
  淮北矿业地质条件复杂,灾害严重,客观要求提升开采的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截至去年底,该集团煤矿综采、综掘、巷修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100%、89.1%、84.9%。
 
  近年来,为提高采掘效率,淮北矿业在大力提高采掘机械化程度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发展智能化综采技术,把建成运行杨柳、朔石矿井两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作为集团2018年“十件大事”之一重点推进。
 
  据徐瑞介绍,智能化开采是一套完整的采煤解决方案,主要是通过网络系统、电液控系统、监测系统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将多种技术应用于综采工作面,对综采设备的工作状态远程监测监控、故障告警、故障记录,实现运输系统设备、泵站系统设备的一键启停、故障联锁急停、语音告警。
 
  采用这一先进技术可实现采煤机记忆截割采煤、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推溜和设备联动闭锁控制,确保工作面各设备协调、安全、连续、高效、可靠运行。职工坐在地面调度指挥中心操作,就可操控井下综采设备。
 
  “1075工作面有76台摄像设备,作业现场通过集中控制系统在线直播。”杨柳煤矿综采区副区长肖传垒说,在对采煤机进行联调对接后,让采煤机按照编好的工作程序进行割煤、移架、推溜,逐步实现自动化无人操作,“原来工作面需要40人,现在8个人就行了,主要任务是巡检”。
 
  据淮北矿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孟德军介绍,目前淮北矿业一个综采工作面配备180人。
 
  “1075工作面实行智能化开采,用人可低于60人,减少人员三分之二,可有效缓解采掘用工紧张的局面。”徐瑞说。他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工作面地质条件和回采工艺,对煤机智能化功能进行进一步调试完善,同时尽快实现5分钟之内分装分运,提高煤炭质量。
 
  同时,该矿积极组织职工进行智能化操作培训,目前,综采区职工已对智能化操作系统熟练掌握,整个系统运转正常。调试运转初期,与启用智能化综采技术前相比,煤炭产量增加25%,质量稳定。人员大幅度减下来后,将加强培训,充实到其他采掘单位。
 
  “建设首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探索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智能开采,让采煤工艺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王明胜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