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保供关键:煤炭铁路运输增加有效供给

日期:2018-05-30    来源: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30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引人注目的是,全国煤炭生产集中度提高的弊端在于煤炭资源区域不平衡的矛盾将再度出现,煤炭外运成为保障下游煤炭供应的关键环节。
 
  晋陕内蒙古煤炭主产区地处我国西北内陆,而煤炭主销区地处我国中东部沿海。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是我国煤炭贸易的主要流向,铁路直达、铁水联运是我国煤炭运输的主要方式。尤其是在公路超载运输被严管和汽运煤禁止进入港口之后,大约2.3亿吨的公路运输煤炭要转向铁路运输,进一步增加了铁路运力的压力。
 
  2017年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21.55亿吨,同比增加13.3%。2018年国家已积极计划增加1.5亿—2亿吨的铁路运力,大部分落实在西煤东运的沿线,新增运力的任务分配大致如下:大秦线2000万吨、蒙冀线3000万吨、神朔—朔黄线2000万吨、瓦日线3000万吨。据市场调研,目前看,仅蒙冀线基本可以完成新增任务,大秦线能完成一定比例新增任务,瓦日线由于综合运输成本偏高增量几乎无法完成,神朔—朔黄线也难有计划增量。预计2018年铁路运力将进一步提升,但仍会存在阶段性瓶颈。
 
  从2017年推行煤炭中长期合同以来,铁路运力资源就优先保障长协煤的发运,主要铁路线长协发运量基本在70%以上,达到90%比例的也不在少数。当煤炭消费旺季来临,铁路运力遭遇阶段性瓶颈时,市场煤外运受影响程度将会更加突出,这可能拉大市场煤与长协煤之间的价差。
 
  5月18日,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煤炭运输得到有效保障。今年1-4月,国家铁路煤炭运量同比增加5300万吨、增长11%,其中晋陕蒙煤炭运量同比增加5000万吨、增长15%。有关方面正在加快煤炭运输通道和集疏运线路建设,优化车辆调配和运输组织,进一步提升西煤东运和北煤南运能力,有效保障重点区域电煤运输需求。
 
  同时,该负责人强调,铁路将进一步挖掘运输潜力,优化运力调度,增加运力有效供给,铁路运力将向煤炭中长期合同、应急保供用煤和绿色区间煤价资源倾斜。支持港口资源向合理区间煤价资源倾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