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华电集团"割肉"旗下资不抵债煤化工业务

日期:2018-05-30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30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煤化工

   央企华电集团拟打包出售旗下两家亏损的煤化工公司。5月2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华电集团方面拟1元出售华电榆林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该公司去年营收12.37亿元,净利润却亏损6.33亿元,并且是资不抵债。同时,拟以3.1亿元出售陕西华电榆横煤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去年营收为零,负债率超过90%。
 
  受让条件不简单
 
  有当地官方背景的陕西名牌网信息显示,榆天化计划建设的140万吨煤制甲醇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40.48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59亿元,实现利润7.04亿元,税金4.2亿元。
 
  华电集团旗下华电煤业从2006年起进入榆林,2011年收购榆天化,其包括已投产51万吨天然气制甲醇和在建的60万吨煤制甲醇。当时,华电集团计划以华电煤业专业化管理为依托,大力实施煤电化一体发展战略,榆天化成为华电集团煤化工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华电煤业收购后,榆天化盈利能力并不理想。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榆天化去年营收12.37亿元,净利润却亏损6.33亿元,总资产44.15亿元,总负债高达73.74亿元,可谓资不抵债。今年一季度,榆天化营收只有3.5万元,净利润亏损近5000万元,总资产缩水到8.16亿元,总负债减少到26.05亿元。此次挂牌前,转让方还对榆天化实施了债转股及注资。
 
  这次挂牌虽然标价1元,但受让榆天化股权的条件并不简单。转让条件中,投标方需受让榆横煤化工全部股权。同时,投标方还需承接榆天化全资子公司陕西榆林凯越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债务问题。另外在成功受让标的后,投标方需要保持现有职工劳动关系不变,确保职工稳定。
 
  榆横煤化工也是华电集团煤化工的重要布局。当地政府官网信息显示,华电集团方面此前计划建设300万吨/年煤制甲醇、100万吨/年煤制芳烃装置、配套建设1000万吨/年煤矿等,致力打造国内最大的煤电化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80亿元。不过去年至今,榆横煤化工营业收入为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转让后可减少控股股东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煤化工公司均是在煤化工行业快速发展时切入,目前的盈利能力并不符合预期。
 
  此次转让的两家标的控股股东为华电煤业,华电煤业控股股东则为华电集团。华电煤业的盈利能力也是影响华电集团业绩的重要一环。华电集团官网显示,去年上半年,华电煤业利润总额18.53亿元,同比增加25.82亿元。
 
  从去年盈利状况来看,两家煤化工公司拖了华电煤业后腿,此次股权转让后无疑会减少公司业绩压力。
 
  榆天化被收购前,各地煤化工发展势头迅猛,地方政府对于煤化工也是非常重视,煤化工项目一度成为地方政府和资本的“宠儿”。2008年6月,时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陕西省化工学会理事长贺永德认为,陕西省当时规划的六套煤化工项目仅有一个项目在建,其它投资者迟迟不能进入实施阶段,这样拖下去将会贻误陕西煤化工的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曾有当地决策咨询人士建议,延长石油和榆天化都已规划在榆横工业园区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两个企业规划的煤化工项目厂址都在榆横园区东侧,仅有一条马路之隔,规划的产品、规模及生产装置基本相同,各自都要自行配套热电等公用工程及污水处理等。如能联合起来,统一规划建设,将会把项目建设得更好。
 
  不过,两家企业此后似乎并没有联合起来发展,延长石油和榆天化各自发展自己的煤化工项目。5月2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交所公告中此次挂牌转让的委托机构——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其只是交易代理方,无法回答相关问题。记者拨打华电集团官网电话,不过未能接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