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煤炭行业动态跟踪报告:煤炭消费增长的真实原因

日期:2018-06-11    来源:中财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6/11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 能源消费总量 能源需求

  2017 年以来,我国能源需求复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4.9 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9%。煤炭消费量增长0.4%,原油消费量增长5.2%,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4.8%,电力消费量增长6.6%。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0.4%。2018 年1-4 月,煤炭消费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商品煤消费量12.9 亿吨,同比增长3.3%;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高达9.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9 个百分点。
 
  平安观点:
 
  我国煤炭消费结构:主要用于燃煤发电、钢铁、化工和建材四大行业,其中电力行业用煤占52%左右,钢铁行业用煤占17%,化工行业用煤占7%左右,民用及其他用煤占11%。其中钢铁行业用煤主要为炼焦煤和喷吹煤,其他行业主要利用动力煤。
 
  煤炭消费增量主要来自电力:2017 年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其他煤炭消费分别较2016 年变动+1.12 亿吨、+0.09 亿吨、+0.15 亿吨、-0.17亿吨、-0.18 亿吨,电力消费增量占年消费增量的110.89%;2018 年1-4 月,电力消费增量占年消费增量的217.24%。除了电力行业,钢铁、化工、建材、其他煤炭消费均较稳定或有所下降,电力行业对煤炭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
 
  原因之一:煤炭消费结构优化的结果。世界主要工业国家的经验表明,随着技术进步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逐步上升。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一般80%以上的煤炭消费用于发电,欧盟约2/3 的煤炭用于发电。我国出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 年)》《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 年)》等政策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旨在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中的占比。
 
  原因之二:水电增速下滑。2017 年全口径水电发电量仅增长1.7%,增速同比回落3.9 个百分点。水电设备利用小时3579 小时、同比降低40小时。2018 年1-4 月,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2633 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1.3%。
 
  原因之三:第三产业用电快速增长。2017 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7%,延续两位数增长态势。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延续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14.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3%。2018 年1-4 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337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