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日耗煤量周环比提升11.1% 环保对焦化影响有望持续超预期

日期:2018-07-02    来源:中财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7/02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日耗煤 煤企保供 动力煤

  本周观点:
 
  1.动力煤:(1)需求:6 大电厂日耗煤周环比提升11.1%,旺季日耗煤量有望进一步提升。本周6 大电厂日耗煤量环比提升11.1%至77.2 万吨,在南方雨水增多导致水电出力的背景下,6 大电厂日耗煤仍再度提升。预计后续消费旺季到来,发电量和电厂耗煤量仍有望进一步提升。(2)库存:终端港口库存环比增加较快,旺季库存有望下降。6 大电终端库存周环比提升7.2%,库存上行主要因前期降雨较多导致日耗煤下降叠加进口煤加速通关,但日耗煤量提升引致库存可用天数环比下降1.24天;港口库存量周环比上涨8.4%,主要因煤炭调入量走高以及进口煤放开。进入旺季后,日耗煤量的提升有望带动库存下行。
 
  (3)供需紧平衡支撑煤炭价格。在大型煤企保供、运力加强以及进口煤通关加速的共同影响下,本周秦港Q5500 动力煤价格环比小幅下跌0.8%至676 元/吨,环保安监趋严限制供给释放,预计短期动力煤价格仍维持高位震荡。我们测算18 年旺季动力煤仍存在缺口,旺季煤价仍存在上涨空间。
 
  2.焦炭。(1)供给:焦化环保限产有望超市场预期。焦化行业环保限产趋严,引致焦炭供给继续收缩。环保督查组入驻多个省份,环保压力加大;焦化作为环保重点治理的行业,不排除日后出台更严格的限产措施;在环保督查结束后供给仍将受到限制。(2)需求和库存:终端钢厂焦炭库存周环比基本持平,港口库存继续下滑。(3)价格:本周焦炭现货价格持平,唐山、邢台和临汾一级冶金焦价格周环比分别持平。
 
  3、大盘拖累板块超跌,煤炭板块估值有望得到修复。本周大盘下行拖累中信煤炭板块下跌5%左右,目前已创近1 年新低;陕西煤业和兖州煤业等白马煤企周内均超跌10%左右,动态市盈率只有7 倍左右,当前行业供需基本面较好,煤价和上市公司业绩维持稳定,板块具备向上修复的空间。
 
  投资建议:当前处于动力煤消费淡季,但日耗煤量反应需求仍然较好,叠加供给释放较难,供需偏紧支撑煤价,超跌的煤炭板块有望得到修复。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的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以及弹性较大的焦炭标的山西焦化和陕西黑猫。
 
  风险提示:宏观需求下行过快、利率上行过快
 
  上周复盘:(1)动力煤库存:港口库存量合计为1485.6 万吨/+8.41%。六大电厂日耗煤量为77.20 万吨/+11.06%;六大电厂煤炭库存为1500.47 万吨/+7.19%;库存可用天数为19.44天/-1.24 天。(2)焦炭库存:北方三港合计焦炭库存量为187万吨/- 7 万吨/-3.61%。国内样本钢厂焦炭库存为411.26 万吨/+1.78 万吨;焦炭平均可用天数为12.54 天/+0.16 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