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水泥要闻 » 正文

水泥股中报增速逾300% 行业景气度大概率延续

日期:2018-07-16    来源: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7/16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市场 水泥价格 水泥企业

  周期性行业极强的爆发力,在今年中报继续重现。
 
  Wind数据显示,7月9日至12日,SW医药以6.04%的涨幅居首,同期SW建材、SW钢铁和SW化工则分别录得4.5%、4.41%和4.21%的涨幅。
 
  这部分行业市场反弹的领涨品种,均是中报业绩大增的行业,而水泥行业也是业绩增幅较大的行业,截至12日,即便按下限计算,目前已发布预告的9家水泥股的利润同比增幅均值也达到了309.71%。
 
  “虽然一季度价格有所回落,但水泥整体上价格维持在高位运行,期间全国P.O42.5散装水泥市场均价为每吨422.14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近27%。”卓创资讯水泥行业分析师侯林林7月12日介绍称。
 
  记者了解到,虽然楼市调控、基建投资增速下滑,但水泥下游需求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悲观,而供应端持续受到环保因素影响,下半年行业景气度仍将大概率延续。
 
  华东水泥企业弹性大
 
  “公司业绩预计增加13亿元到14亿元,同比增加179%到192%。”7月10日,华新水泥(600801.SH)公告指出。
 
  相比于其他水泥股,华新水泥由于利润基数较大,所以增幅并不明显,即便是利润基数更大的海螺水泥(600585.SH),预计利润也将同比增长80%至100%。尤其是从扣非后利润来看,海螺水泥的利润增幅十分惊人,直接从2017年上半年的51.23亿元,增加到了今年同期的66.60亿元至76.85亿元。
 
  对此,公司将其归结为,“产品销价同比涨幅较大,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1-6月,全国P.O42.5散装水泥一直在每吨320元至340元之间运行,而今年同期运行区间则上涨到了400元至450元。
 
  “上半年,华北、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停限产时间较往年更长,而长江中下游区域面临严格的环保治理,使得华东地区供应出现偏紧。”侯林林指出,同时环保也使得企业“隐形成本”支出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水泥企业还面临着成本端抬升的压力,如上半年秦皇岛动力煤价格便明显高于上年同期。
 
  另据记者了解,相比于电力、石灰石等原料而言,煤炭占水泥生产成本的40%左右,煤价的上行无疑提高了水泥企业的成本。
 
  上述背景下,水泥生产企业挺价意愿大增,甚至部分区域还出现了自发限产,以此来稳定市场价格的情况。于是,水泥价格经过一季度淡季的回落后,二季度开始缓慢反弹,并保持在高位运行。
 
  虽然仍有10家水泥企业尚未披露业绩预告,但考虑到成本变化小于产品价格变化的因素,预料其中报业绩也将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从区域水泥市场表现来看,华东区域水泥企业业绩弹性也将更为明显,如地处该区域的尖峰集团(600668.SH)等。
 
  “华东区域的供给收缩较为严重,尤其是5月下旬,铜陵海螺码头因环保因素被要求停止作业时间,使华东地区熟料供应比较紧张,目前这一情况仍未有明显缓解。”侯林林告诉记者。
 
  供需关系支撑景气度
 
  一方面是突飞猛进的业绩,另一方面则是二级市场的连续下跌,这使得水泥股与钢铁,以及部分化工子行业一样,出现估值“洼地”。
 
  以华新水泥为例,一季度净利润为5.34亿元,二季度预计可实现14.94亿元,按此折算的年化利润为50.16亿元,每股收益则为3.35元。即便以经过前期上涨后的7月12日收盘价计算,2018年度PE也未超过5倍。
 
  或许是看中其估值优势,在前期的系统性下跌过程中,华新水泥十分抗跌,而在市场稍有企稳后,华新水泥迅速创出新高。
 
  当然,上述估值是建立在三、四季度也能实现15亿元利润的基础上的,那么下半年供需情况又将如何演绎?
 
  从供应端来看,上半年不时传出的停产消息,便足以说明今年来自环保因素的影响,要明显高于往年。
 
  “北方地区如果天气问题严重,预计部分省市还会组织临时限产,这都将成为助推水泥价格上涨的动力。”生意社建材行业分析师张琼7月12日指出,不过考虑到今年环保限产已经成为常态化,预计进一步限产加码的空间相对有限。
 
  反观需求端,市场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即楼市调控、基建投资会导致下游需求减弱,但是终端实际情况却远没有数据层面那么悲观。
 
  “此前受环保、天气因素,使得终端项目工期被拉长,部分需要释放有所滞后。从终端出货量来看,目前还未反映出投资下滑的影响。”侯林林介绍称,部分企业也反映,至少下半年的需求不必担忧。
 
  张琼也指出,虽然楼市处于调控周期,但地产投资增速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新开工施工面积累计值72190.34万平方米,累计增长10.8%,同比增速加快1.3个百分点,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也加快1.4个百分点。
 
  仅就短期而言,虽然高温多雨对需求端产生一定抑制,但是国内水泥价格强势依旧,回落幅度很小。
 
  进入四季度后,消费旺季叠加取暖季限产,则会再次为水泥提供新的上涨契机。“不一定会像去年涨势那么猛,但肯定还会迎来一个新的高点。”张琼预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