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严肃查处煤矿企业从业人员持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行为

日期:2018-08-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8/01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企业 煤矿安全 煤矿特种作业

 近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印发 《关于开展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伪造、变造、买卖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严肃查处煤矿企业从业人员持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行为,严厉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及通过网络制假售假行为,进一步规范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考核发放、信息查询和持证上岗行为。

治理重点:

(1)治理煤矿企业不查验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

(2)治理煤矿企业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

(3)治理各级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开展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时不培训、假培训或不按规定大纲培训行为;

(4)治理煤矿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

(5)治理假冒煤炭行业信息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行为。

通知全文如下: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印发 《关于开展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煤炭工业局、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山西正华实业集团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安办发〔2018〕60号)文件精神,经省厅研究决定,在全省煤炭行业开展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现将《关于开展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

2018年7月25日

关于开展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安办发〔2018〕60号)文件精神,在全省煤炭行业开展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加强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有效防范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现制定全省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伪造、变造、买卖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严肃查处煤矿企业从业人员持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行为,严厉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及通过网络制假售假行为,进一步规范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考核发放、信息查询和持证上岗行为。

二、治理重点

(一)治理煤矿企业不查验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

(二)治理煤矿企业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

(三)治理各级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开展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时不培训、假培训或不按规定大纲培训行为;

(四)治理煤矿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

(五)治理假冒煤炭行业信息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行为。

三、治理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7月底前)

各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省政府安委办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并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和部署实施。

(二)全面自查阶段(2018年7月底至2018年8月15日)

各市局要认真检查本单位考核发证流程是否严格按照92号令要求规范执行。

各煤矿企业要全面理清本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数,健全各种台账,认真检查本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并通过全国统一证书查询系统,点击“服务大厅”--“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确保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对发现的假证,必须予以收缴、登记,并调离相关人员。

各级煤矿安全培训机构要组织开展本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档案、台账、教学大纲的自查。

(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阶段(2018年8月16日至10月31日)

各市局要将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与正在开展的全省煤矿安全培训整治活动结合起来,部署好专项治理行动。要严格按照治理重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于10月中旬前对本行政区域内所监管的煤矿企业、培训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要突出对施工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的检查。省厅从9月份起,对直接监管的44座煤矿开展执法检查,并将不定期地对各单位进行抽查。

四、工作措施

(一)及时安排部署。各市、集团于7月底前部署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市、集团要采取形式多样的方法手段,提高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监督煤矿特种作业的良好氛围。

(三)规范考核发证。各市局要努力优化办事流程,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许可工作效率。

(四)加大执法力度。各市局要严格执法检查,对发现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企业和个人,要做到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坚决打击和彻底清理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违法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细化整治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有序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二)严格督导检查。各市局要严格执法检查,做好对现场执法人员的执法指导,提高执法人员的辨识能力和甄别水平。

(三)强化责任追究。对煤矿企业不落实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认真查验、不处理的,要依法处罚;对伪造、变造、买卖、使用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煤矿企业及个人,要从严处罚。

(四)按时报送数据。请各市局分别于2018年7月31日前将《专项治理行动负责人及联络员信息表》(附件1)报送省厅培训处;从8月份起,每月22日前将《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统计表》(附件2)报送省厅培训处; 12月5日前将各市局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总结报送省厅培训处(报送邮箱:sxmt_zyjypxc@163.com)。

附件:

 1.专项治理行动负责人及联络员信息表.doc.doc

2.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统计表.doc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