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神东煤炭柳塔煤矿一项施工工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日期:2018-08-02    来源:神东煤炭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8
08/02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东煤炭 柳塔煤矿 采掘技术

近日,柳塔煤矿申报的“跨巷风桥提前施工工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在煤矿井下采掘过程中,常遇到需要施工跨巷风桥的情况。如柳塔煤矿12115综采面胶运顺槽需要与胶运大巷贯通,而在掘进过程中有时会跨回风大巷,胶运顺槽与回风大巷平交或者沿回风大巷顶板贯通,破坏现有通风系统。现有技术工艺对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是提前施工通风设施、调整矿井通风系统,当胶运顺槽与回风大巷贯通后,再施工风桥,新风桥形成后,拆除调风的通风设施,恢复原有通风系统。该工艺施工工序繁琐、调整矿井通风系统难度大、调风设施施工后拆除浪费人力物力、经济效益差。

鉴于上述办法中存在的缺点,柳塔煤矿设计研发了“跨巷风桥提前施工工艺”。提前施工跨巷风桥工艺是指在回风大巷内与胶运顺槽平交位置处,在巷道贯通前利用工字钢、混凝土墙等材料架筑一座风桥,顺槽掘进过程中掘进设备从架筑的风桥上方通过,这样,既保证顺槽安全高效掘进,又不破坏原有通风系统、简化施工工艺,同时节省人力物力、经济效益显著。

“跨巷风桥提前施工工艺”既安全高效,又有效节约了生产成本,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