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广东东莞全市范围拟禁止燃烧煤炭等高污染燃料

日期:2018-08-08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周桂清

国际煤炭网

2018
08/08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热电联产 清洁能源

TIM图片20180808101834
蓝天白云下的虎门大桥  郑志波 摄

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状况同比有所改善,但PM2.5指标不降反升了2.6%、PM10也只下降了1.9%、臭氧的评价浓度为168微克/立方米,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究其原因,大量工业锅炉消耗煤炭等高污染燃料,释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成为污染大气的“杀手”。而漂浮不定的“臭氧”,严重伤害“东莞蓝”。

“全市范围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势在必行。”昨日,指着今年上半年东莞空气质量状况分析表,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认为,用天然气及集中供热替代煤炭、原油等高污染燃料,“必须加快步伐,不然4个月来的大气防治工作将前功尽弃”。根据规划,年内全市建成330公里天然气管道,预计让672家有需求的工业企业用上清洁能源

全市范围拟禁止燃烧煤炭

工厂遍地,机器隆隆,烟囱林立,这是过去东莞作为“世界工厂”的写照。其中,煤炭及其制品作为廉价的燃料,为我市经济建设带来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污染着空气环境。

昨日,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善空气质量,必须从源头上削减颗粒物、氮氧化物、硫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按照我市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我市将进一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在2014年已划定的区域基础上,将禁燃区的范围扩大为全市范围。

事实上,为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近年来东莞的“禁燃区”不断扩大。根据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市环保局今年4月份制定了《关于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环境管理的通告》,并面向全市征求意见。根据这份《通告》,东莞选择环保部颁布的《高污染燃料目录》中第Ⅲ类燃料组合作为禁燃区内高污染燃料类别。按照控制严格程度,环保部将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的燃料组合分为Ⅰ类(一般)、Ⅱ类(较严)和Ⅲ类(严格)。

东莞选择了最严格的管控方式,全市范围内禁止使用的高污染燃料包括:煤炭及其制品,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非专用锅炉或未配置高效除尘设施的专用锅炉燃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通俗地讲,就是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燃烧煤炭等高污染燃料,加快淘汰工业锅炉,全面使用清洁能源。

具体来说,将全市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后,除了纳入本市能源规划的环保综合升级改造项目之外,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燃烧设施。而新建、改建、扩建锅炉等燃烧设施,就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当然,为了从源头上杜绝高污染燃料,全市不再新增高污染燃料销售点。原有的高污染燃料销售点,除部分涉及民生和经济的重要单位外,不得向本市内其他组织或个人销售高污染燃料。

兴建330公里天然气管道

整治工业锅炉,加快推进天然气及集中供热,年内预计672家有需求的工业企业能够用上天然气。

目前,东莞制定《东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东莞市热电联产规划(2018—2025)》。这两个规划,为全市清洁能源建设描绘的宏图,正逐步变成现实。

“十三五”期间,全市重点加强清洁电力建设,完善电网和天然气管网,开展综合能源服务试点。结合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特点,建设形成水乡片、中心城区-松山湖(生态园)、山区片三大区域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发电基地。

全市将加快淘汰分散小锅炉,促进用热企业向园区集聚,同时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分步发展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供热管网。到2020年,全市建设供热管网主干线约100公里,覆盖东莞用热量较大的工业园区和工业集聚区。到2025年,基本覆盖东莞需要用热的工业园区和工业集聚区。

昨日,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透露,在日常督查中发现,不少企业已主动改造、完善对接天然气的设施。凤岗镇的永丰馀纸业有限公司,早在2012年和2014年,就分两次完成燃料的更替改造,用燃天然气锅炉替代了原来的燃柴油锅炉。而在沙田的一家定型公司,企业负责人主动联系燃气供应机构,积极进行洽谈,和燃气供应商签订了供气合同,今年9月份管道即可通达厂区门口,使用清洁能源。

东莞市环保局提供的《全市有用气需求工业企业清单》显示,今年东莞市有用气需求工业企业672家。根据打赢蓝天保卫战设定的目标,2018年底前,天然气管道通达全市所有有用气需求的工业企业。为此,市城管局和有关企业也在积极行动,推进全市330公里天然气管道建设工作。今年5月23日,道滘镇大新街(粤晖路-大罗沙桥)中压天然气管道工程动工,这是水乡片区蓝天保卫战中首个天然气管道工程。此项目建成后,在道滘一个镇,就可以让67家有清洁能源需求的工业企业用上天然气。

据介绍,目前各燃气经营企业,正对照目标要求,进一步核对供气区域内有用气需求的企业数量和天然气管道工程量,并制定具体建设计划,提前准备工程所需的资金和物资材料,倒排工程建设时间,每项工作责任到人,力争早日完成今年的通达任务,让672家有需求的工业企业年内全部用上清洁能源。

典型案例

新裕定型抓毛厂:

七年两换锅炉年内用天然气

昨日,沙田新裕定型抓毛厂负责人谈起工业锅炉,感触万千,称“使用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据介绍,新裕定型抓毛厂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布料定型加工,目前有一台燃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以前用过一台燃煤锅炉,产生的烟尘,通过一台除尘脱硫塔简单处理就从烟筒排放,排出来的烟都是黑乎乎的。

2012年,企业响应政府关于淘汰燃煤锅炉的号召,购买一台燃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替换燃煤锅炉,不再烧煤了,“废气中的硫化物、颗粒物大大减少,排出来的烟也基本不黑了,但还是有一定的气味”。

今年蓝天保卫战行动开始后,企业负责人听说生物质锅炉也要逐步淘汰,要改用天然气。“一开始,我也很犹豫,使用天然气,更新设备,成本肯定上涨。”但看到周边企业纷纷更新设施,天然气管道也经过厂门口时,该企业负责人不再纠结了,主动联系燃气供应商,签订了供气合同,9月底可用上天然气。“从长远来看,用天然气环保,也为工人创造了一个舒适的生产环境,还是比较划算的。”该企业负责人对清洁能源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