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安徽淮南:采煤沉陷区挺起乡村绿洲

日期:2018-08-24    来源:淮南市政府

国际煤炭网

2018
08/24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煤沉陷区 煤炭行业

昔时沉陷区,今日生态园。

走进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绿馨生态观光园,宛如置身于一幅清新多彩的山水画卷,葱郁的绿色连绵不绝,苍翠的树木望不到边,顿时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我们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的经营模式,倾力打造现代农业绿色生态林业园,形成农业、林业、养殖业经营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在促进林业产业增效、生态和谐发展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已经初见成效。”绿馨园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鹏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底,公司累计投资1.2亿元,治理修复塌陷区土地7000余亩,种植苗木6000多亩,一个独具特色的乡村绿洲正在这里悄然崛起。

创造奇迹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谁曾想到,在2010年以前,这里却是杂草丛生和残砖断瓦的采煤沉陷区,更因沟塘渠系不通而污水遍地,奇臭难闻,蚊蝇乱飞。看到这么大面积的土地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农民陈鹏、苏国友等人觉得甚是可惜,于是果断投资,利用流转陈集、王相、朱岗、苏坂等村的几千亩沉陷地,拉开了采煤塌陷区土地综合治理的大幕,先期筹建了淮南市绿馨生态观光园。他们聘请安徽农业大学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所专家现场论证,设计分析研究,精心编制园区发展规划,按照“宜林则林、宜养则养、宜渔则鱼、宜旅则旅”的原则,结合生态模式要求,针对不同地形特点,实施一带一核二翼,十六大功能区,大力发展种植业、景观苗木培育、养殖业、产品加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及旅游观光产业,力求形成丰富多样,统一协调的整体景观效果。如今,有人这样形容绿馨园:路平渠直水通畅,柳舞花艳鱼儿欢,昔日荒芜不毛地,今朝旅居后花园。

实施林长制以后,绿馨园更是“把生态放在第一位”,坚持生态立园、产业兴园、旅游富园。“林长制不是搞工程,不是做品牌,而是要恪尽职守,让绿馨园成为永不沉陷的绿洲。自实施林长制以来,公司生产成本下降30%,经济效益提升20%,产品质量提高2个档次。”陈鹏担任林长后,更是把精力和责任放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和活绿上面。由于经济林木市场前景广阔,绿馨园的西湖垂柳、紫薇、落羽杉、红叶石楠等经济林木远销山东、河南以及合肥、蚌埠、六安等地,辐射带动沉陷区失地农民及周边100余户从事林业。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的联结方式,并派专人指导,统一管理、统一市场销售,解决了园区内4家合作社与23个家庭农场的后顾之忧,并使每个农场每年从中增加收入15万元左右,失地农民每年增收1.5万元,周围群众从林兴业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在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农业发展局了解到,绿馨园公司先后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专业院所合作,共建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植被恢复、水体改造等项目的产学研实践基地,为后续发展厚植科技优势。回顾绿馨园林业发展历程,可谓高歌猛进,一路前行:淮南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淮南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重信用、守合同”单位,一张张熠熠生辉的烫金名片,展示着绿馨生态观光园的绿色魅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