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环保督查“回头看” 泰安市强力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 2020年完成清洁取暖目标

日期:2018-08-25    来源:泰山网  作者:赵悦

国际煤炭网

2018
08/25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督查 清洁取暖 煤炭消费量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泰安市出台《泰安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685万吨以内,全市平均清洁取暖率达到70%以上。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投资主管部门严格控制新上耗煤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对未实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的耗煤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核准、备案,从源头上控制煤炭增量消费。以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为重点,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减少低效煤炭消耗。大力淘汰关停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特别是运行满20年的纯凝机组和满25年的抽凝热电机组。在完成全市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的基础上,市、县两级城市建成区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减少燃煤污染。
 
    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及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到6500万平方米,全市平均清洁取暖率达到70%以上。其中,2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农村地区平均清洁取暖率达到30%以上。
 
    加强散煤治理,推动“洁净型煤+节能环保炉具”模式,提升煤炭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提高燃煤安全性。扩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60万千瓦左右。积极扩大天然气消费市场,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7%左右。
 
    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对2017年及以前清理关停的违规项目、落后产能和淘汰的小锅炉、小火电,坚决防止复工复产、“死灰复燃”。对新发现的无合规手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违规项目,实行“零容忍”,坚决防止“边清边上”等增加煤炭消费的问题再次发生。并根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省实施细则,由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实行追责问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