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量缘何持续增长

日期:2018-09-13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马俊华

国际煤炭网

2018
09/13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 煤炭消费 无烟煤 炼焦煤

   7月,我国煤炭进口量突破2900万吨,创历史新高。按照之前的预测,8月至12月,煤炭进口量会在9570万吨以内,月均进口量将降至1914万吨左右。
 
  而8月,我国煤炭进口量为2868万吨,比7月仅减少33.1万吨,与之前预计的量有比较大的出入,这引发了市场主体对进口煤政策变动的各种猜测。进口煤是国内煤炭市场的重要补充,尤其是对于远离国内煤炭产地的广东、广西以及华东沿海地区。笔者认为,依据历史数据和最新市场动态分析进口煤对国内煤市带来的影响,有助于研判四季度国内煤市的走势。
 
  “便宜”煤种进口量增长较快


      
  2018年前8个月,我国共进口煤炭2.04亿吨,同比增长14.7%。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巨大的煤炭消费量吸引了国外煤炭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而且,国外的煤矿多以露天开采为主,非常容易提升产量。而国内煤炭生产,近年来受环保等多因素影响,产能虽然充足,但产量释放受限制,部分中小型煤矿因环保设施不达标,被迫限产,甚至停产。
 
  就物流条件而言,进口煤多为海运,数量大,成本低。而国内在“公转铁”的大背景下,虽然铁路运输增长快,但是难以完全抵消公路运输受限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煤炭运量为8.22亿吨,同比增长11.4%。同时期,环渤海港口禁止煤炭汽运集港,部分地区限制柴油车上路,造成煤炭公路物流成本增加,运输数量和效率下降。
 
  从煤种来看,进口煤炭主要分为无烟煤炼焦煤、其他煤、其他烟煤和褐煤五大类,除了炼焦煤和无烟煤,其余煤种多作为电力用煤,并称为动力煤。
 
  前7个月,各煤种的进口量出现分化。价格较低的褐煤和其他煤进口量增速均超过40%,而价格较高的炼焦煤进口量下降10%。
 
  前7个月,动力煤的进口量占比为76%,而炼焦煤和无烟煤的进口量同比都在下降。这既反映了国内市场对于动力煤的刚需,也体现了进口褐煤和其他烟煤与国内煤相比,具有一定的价格竞争优势。
 
  进口煤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
 
  7月,全国火力发电量达4535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而同期的国内原煤产量为2.8亿吨,同比下降2%。一增一降之间,如果没有7月进口煤放量的补充,或许会造成国内煤炭供应出现偏紧状态,导致煤炭价格过快上涨。事实上,依靠国内长协煤和进口煤的“配合”,港口煤炭价格从6月上旬的高点波动下行,到7月初,秦皇岛港煤炭平仓价格较6月底下跌10.5%,8月至9月上旬,煤价稳定在每吨600元至630元之间。
 
  前8个月,煤炭进口量已经突破2亿吨,占2017年进口总量的75.24%。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沿海通关速度较慢,未见进口煤政策宽松执行的迹象。目前,国内煤炭港口及电厂的库存高企,只要取暖季国内煤炭产量保持正常增长,笔者认为,后期进口煤对国内煤炭市场难以形成较大冲击。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后期对于包括煤炭在内的进口商品影响会越来越大,美元升值会导致进口煤成本增加。但是,中国推行扩大进口和适当降低贸易顺差的政策,预计我国会保持合理的煤炭进口规模。
 
  进口煤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在稳定的产业政策指引下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可借鉴国内煤炭企业直供电厂的模式,鼓励国外煤炭企业直接和国内电厂签订长期稳定的供需合同,参照国内的煤炭价格指数,或者推行动力煤基差贸易形式,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规避煤炭价格波动风险,促进煤炭行业健康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