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面临转型的秦皇岛港 真的会退出煤炭集疏历史舞台?

日期:2018-10-12    来源:中国化工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10/12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吞吐量 秦皇岛港 煤炭运输

    此前,秦皇岛限量事件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有业界人士认为秦皇岛在为搬迁做准备。10月初,河北省省委书记在会议上表示将要加快秦皇岛港转型升级,这真的意味着秦皇岛港口将要退出煤炭集疏的历史舞台吗?
 
    秦皇岛限量事件回顾
 
    9月初,据河北官方消息,受环保影响,今年秦皇岛港的吞吐量不能超1.8亿吨。而在此消息之前其吞吐量已达1.5亿吨,去年秦皇岛港年吞吐量为21466.3万吨。因此秦皇岛港开始限制煤炭出港量,每日不得超40万吨,以后年度总量还要缩减。
 
    秦皇岛港吞吐量减半,部分煤车由“大秦-迁曹线”运往曹妃甸和京唐港,但此时,两港库存也在高位,给接卸带来困难。环渤海港口出现265艘船舶压港状态,不但影响了大秦线的周转,也影响了整个沿海煤炭运输的畅通,造成北煤南运通道的堵塞。
 
    秦皇岛港的进港船舶至少要等待20天时间,靠泊后至少3天才能装出,造成超百艘船舶压港。受此影响,原靠泊秦皇岛港的船舶转向临近港口停靠,环渤海其他港口也受波及,台州市船东协会数据显示,天津港、曹妃甸港、京唐港、黄骅港和秦皇岛港北方5个主要煤炭港滞留船舶超265艘。
 
    这一举措在9月21日结束,秦皇岛港自9月21日19时起,不再限制每日出港量,恢复正常作业。进港量随着出港量增加,后续也逐渐恢复正常铁路点车数量。
 
    对于秦皇岛港的本次限量举措,当时业内猜测是秦皇岛在为搬迁做准备。据悉,秦皇岛二公司部分大客户已经开始在曹妃甸、京唐港立户,准备撤离。
 
    秦皇岛港面临转型升级
 
    此前,传闻“河北省酝酿将煤炭港口从秦皇岛迁出,未来秦皇岛港将聚焦旅游码头和集装箱业务”,但这一说法得到了秦皇岛港宣传部门的否认,回应称:没有听到此类消息,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官方信息透露给他们搬迁”。但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秦皇岛市的全力推进下,秦皇岛港确实已在国际旅游港建设上有所动作。8月5日,作为河北港口集团建设国际旅游港起步区一期工程的秦皇岛西港花园正式开园,这曾是秦皇岛港最繁忙的作业区,也是煤炭、矿石、粮食等大宗货物的集散地。
 
    据最新消息称,10月1日至2日,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利用国庆假期时间到秦皇岛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港口群建设,精心做好秦皇岛市规划修编,扎实推进秦皇岛港口转型升级,努力把秦皇岛港建设成为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港口,把秦皇岛市打造成为一流国际旅游城市。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统筹协调,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秦皇岛港口煤炭运输有序转移。要科学制定方案,坚持先立后破,坚决服从服务于全国大局,确保“北煤南运”大通道安全畅通。要强化河北港口集团与秦皇岛市的协同配合,坚持减存量、控增量,有序推进。要整合港口资源,按照先内后外和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分步组织实施,不断提升曹妃甸煤炭运输转移承接能力。要积极主动协调解决铁路运力,优化秦皇岛港和曹妃甸港集疏运体系,全面提升港口吸引和辐射带动功能。
 
    由此看来,秦皇岛港转型是必然之势,那么秦皇岛港真的要退出煤炭集疏港历史舞台了吗?作为秦皇岛港的替代性港口,曹妃甸港能担负“大任”吗?
 
    秦皇岛港在煤炭运输中仍具有不可替代性
 
    改革开放四十年,秦皇岛港出色完成了“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的重要任务,为保障南方用煤需求,加快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秦皇岛港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2006年,秦港年输出煤炭1.76亿吨,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47%。随着周边港口的崛起,曹妃甸、黄骅等港口的不断扩张;2017年,秦港煤运市场份额下降至29.6%,但吞吐量依然保持在2亿吨以上的高位。而在当下,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虽然受到黄骅港的冲击,但是份额仍旧居高不下。
 
    同时,由于秦皇岛港地理位置优越,集疏运能力强,港口具有客户群范围广、煤种多等优势。秦皇岛港场地堆存着山西、内蒙、陕西、河北等地发运的140多个煤种,下游用户有电厂、冶金、化工、建材等客户。
 
    大型煤电企业如中煤、神华、伊泰、同煤、浙能、国电、中石化等均在秦皇岛港安家落户,秦皇岛港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难以替代。
 
    此外,还有400多家煤炭贸易商在秦皇岛港开展煤炭交易。作为老牌运煤港口,秦皇岛港较其他港口具有中转能力强,场地垛位多,更适合贸易商交易,可谓煤炭市场的“晴雨表”。
 
    秦皇岛港目前的不可替代性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
 
    秦港支撑着沿海七省一市用煤需求,煤运市场份额占北方港口的29.6%,秦港运输生产关系着国计民生,重要性非常突出。秦港的煤炭发运、调进、场存、下锚船等各项数据,直接反映了南方经济的运行情况,受到有关部委、矿路航电贸以及投资商的广泛关注。
 
    一旦秦港撤出煤炭运输领域后,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能缺口大概在一亿吨左右,而这一亿吨煤炭运能,别的港口补不上,造成北方煤炭港口运能不足凸显,势必影响“北煤南运”大局。
 
    作为替代港口的曹妃甸港,虽有四个煤炭码头(包括未投产的华电煤码头),但呈多家管理之势,很难形成合力,不能发挥装卸效率高的优势;到明年年初,即使富余出1个多亿的煤炭运能也无法置换秦皇岛港强大的运能。此外,曹北至曹西段跨海大桥复线通过能力有限,蒙冀线还需要占用部分运力,“大秦-迁曹线”无法承接来自秦港的2.15亿吨运量。
 
    因而,尽管受到客观因素影响,但秦皇岛港今年煤炭运输形势依然被看好;预计全年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将小幅下降,吞吐量与黄骅港齐头并进。
 
    当前,我国电力、油气两大体制改革逐渐深入,新能源补贴政策面临退坡转向,天然气消费近两年剧增,冬季紧缺成为常态。此前,交通运输部曾印发《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码头重点布局方案(2022年) 》,在环渤海的大连港、唐山港、天津港、青岛港、烟台港等五个港口布局16个LNG泊位,以保障环渤海地区的供应目标。但是LNG码头从布局到建设,直至最终投用还需要较长时间。
 
    有分析称,经历了这场限量风波之后,秦港已经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巩固了煤运主枢纽港地位,退役时间可能会有所延长,预计将由原来媒体披露的3-5年延长至10年乃至20年。
 
    未来10-20年,随着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西电东送”、“西气东输”数量的增加,周边港口的继续扩张,沿海地区对秦皇岛港的煤炭拉运量逐渐减少,对秦皇岛港的依赖程度减弱。预计20年后,秦皇岛港将缓慢退出煤炭运输领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