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香港、青岛、重庆三地成减排最好城市

日期:2018-11-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贺迎春

国际煤炭网

2018
11/26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效 清洁低碳 能源转型

      11月24日,“2018中国能效论坛”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围绕“新时代、新动能”主题,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吴吟等专家,以及来自北京、河南、山西等地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旨在共同探寻一条节能高效、清洁低碳的绿色发展路径。

进入“能源革命”第五个年头,节能增效的意义日益凸显。而能源革命的第一要点,就在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这也要求我们,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对此,如何更有效地落实节能优先方针?

民建中央能源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士海在发言中指出,2017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约3.7%,顺利完成全年下降3.4%的目标任务。但限于基本国情和所处发展阶段,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也由2000年不到14亿吨标准煤,上升至2017年的44.9亿吨标准煤。能源需求规模迅速攀升,使资源和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日益突出,能源安全面临更大挑战。通过提高能效改善供需平衡,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是我国能源转型的一项重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强度要下降15%。单从表面看,这一指标低于‘十二五’下降16%的目标,但按照‘十三五’期间GDP年均增速6.5%计算,计划完成的节能任务实际为7.8亿吨标准煤,比‘十二五’目标高出16%。这意味,我们的节能力度仍需不断加强。”杨士海强调,今后一段时期,不仅要把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落到实处,也要健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市场机制,坚持把节能、提效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

而从企业角度出发,刘源表示,做好节能工作,是每个企业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央企的节能效用更为重大。它们主要分布在石油化工、电力、煤炭等重要行业,既是能源生产大户,又是能源消费大户,其节能水平直接关系着国家节能目标的实现。

“关键是要把资源环境压力转化为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动力,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彻底改变粗放型能源消费方式,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科学管控劣质低效用能。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能源梯级利用、循环利用。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步伐,着力在节能重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方面取得突破。”刘源为企业支招。

会议期间,由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推出的“2018中国主要城市能效榜”同步揭晓。经综合评估,香港、青岛、重庆三地以突出表现,成为排名前三位的节能减排先进城市。“要实现国家制定的节能目标,城市怎么降低能耗很关键,它们是其中的重要主体。发布榜单的初衷,正是为了解各城市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努力,有哪些好的经验及发展特点,又有哪些做法值得推广到更多城市。”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魏秋利解读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