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美国计划放宽燃煤电厂排放规则

日期:2018-12-1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于琳娜

国际煤炭网

2018
12/19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清洁能源 燃煤机组

当地时间12月6日,美国环境保护署宣布,计划放宽新燃煤电厂排放规则,这标志着特朗普政府撤销奥巴马时代的气候法规作出的又一努力,也是特朗普能源政策倾向化石燃料的又一体现。

美国煤炭消费降至新低

美国环保署提议,将允许新建燃煤发电厂向大气中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也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气体。环保署将废除2015年的一项规定,该规定要求新建的燃煤电厂配备碳捕捉与封存装置捕获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储存在地下,而这项技术尚未在商业规模上得到证实。

美国环保署代理署长安德鲁·惠勒在一份声明中说:“通过以高标准取代繁重的法规,我们可以继续美国具有历史意义的能源生产,保持可接受的能源价格,并鼓励对尖端技术的新投资,这些尖端技术随后可以出口到世界各地。”特朗普的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目前美国还没有建设新的燃煤电厂的计划,在奥巴马执政期间,这些设施不仅面临着更高的监管负担,而且还要面对来自廉价、更清洁的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激烈竞争。

今年,美国的煤炭消费降至3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2007年到2017年,美国313吉瓦的燃煤机组中有55吉瓦已经退役。仅在2018年,就有另外14吉瓦的燃煤机组计划退役。

计划引发环保组织不满

环保组织对特朗普的政策表示不满。“今天的提议不过是特朗普政府试图以科学、公共安全和现实为代价来支持他们关于复兴煤炭的计划,而这一计划是落后、不合实际的。”塞拉俱乐部超越煤炭运动的高级主管玛丽·安妮·希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2015年8月,奥巴马公布了《清洁电力计划》的最终版本,被称为“史上最严减排计划”。当时围绕这一计划,各界展开了激烈讨论,美国希望通过这一计划推动巴黎气候大会的进程,并对其他国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惠勒认为,奥巴马政府的减排决心“不诚实”,因为他“知道这项技术没有得到充分展示”。2015年美国环保署制定的燃煤电厂碳排放规则是每兆瓦时电限排1400磅的二氧化碳。为了实现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环保署要求电厂使用碳捕捉和封存技术来捕获至少20%的排放物。但这项技术尚不成熟,作用有限,因为捕获碳的过程需要大量能源,将碳封存在地下也是一项巨大挑战。现在,环保署建议把限额提高到每兆瓦时电排放1900磅二氧化碳,特朗普政府将允许燃煤设施使用经过验证的技术来达到目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