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神东首个薄煤层长面宽示范综采工作面在补连塔煤矿投入生产

日期:2018-11-22    来源:神东煤炭

国际煤炭网

2018
11/22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补连塔煤矿 煤炭资源 机械化采煤

11月13日,神东首个薄煤层长面宽示范综采工作面在补连塔煤矿完成安装投入生产,标志着该矿薄中厚煤层综合开采体系正式建立,矿井煤炭资源综合回收率显著提升,为公司薄煤层长面宽工作面生产示范实践提供技术和人才储备。

补连塔煤矿11401综采面为该矿11煤四盘区首采工作面,上覆基岩厚度为44.51~78.45米,煤层倾角为1~3度,煤层平均厚度2.04米,设计采高2米,工作面长度为454米,地质储量为84.90万吨,预计可采储量为78.96万吨,回采率为96.79%。其中仅煤层薄度和工作面长度两项数据创该矿回采历史之最,其中454米的综采工作面长度创神东回采历史之最。

“我们队这个面是12煤的配采工作面,是10月26日开始安装的,历时18天。安装期间我们全队全员取消休假,克服了全队只有50人编制,多点作业的困难,同时通过全队上下集思广益,摸索出了我队首个薄煤层工作面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办法,工作面安装未出现一次返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该矿综采二队队长康国彪告诉笔者。

据了解,该矿综采二队通过新作业环境危险源再辨识活动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杜绝了员工认为干小采高没有危险的麻痹大意心理。由于工作面采高低创该矿回采历史之最,员工检修时要适应在狭小空间作业,为此该队创新定制了吸顶式照明灯和专用工具,营造了良好安全工作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投产后,我们计划按照每天推采5刀组织生产,预计工作面在8个月内实现贯通。现在正值岗位建功之际,我们队里的党员同志在艰苦的条件下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实干精神,用我们的热血青春为实现中国梦助力。”补连塔煤矿综采二队采煤技术员刘银报告诉笔者。

据了解,11401综采面采用倾斜长壁后退式一次采全高全部垮落综合机械化采煤法。配套264台平煤ZY7600/12/24型液压支架,随着工作战线延长,相较于之前的12414工作面多了88台支架,在人员配置不变的情况下,工人的劳动强度也随之增加。

“454米长面宽综采面的回采,意味着我们一个工作面可以回收更多的煤炭资源,体现煤炭人对自然资源的尊重,有利于实现矿井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将通过对该长面宽示范工作面的回采设备、开采工艺、生产组织及矿压显现特征和来压规律的综合研究,总结回采设备适应性并优化设备参数设置,形成有效的顶板控制和高效回采经验技术,为公司长面宽综采工作面示范开采,积累技术和人才储备。”补连塔煤矿生产办主任唐海军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