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钢铁重镇河北唐山铁腕治铁化解炼钢产能超500万吨

日期:2018-12-26    来源:中新网  作者:白云水

国际煤炭网

2018
12/26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钢产能 焦炭产能 煤炭产能

TIM图片20181226103921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白云水 摄

河北省唐山市以铁的手腕,多渠道化解炼钢、炼铁产能,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全年化解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焦炭产能185万吨、煤炭201万吨。

当日,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张建业(原唐山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表示,唐山市突出标本兼治,通过系统治理,实现了生态环境治理的攻坚突破。在化解产能、调整结构上决心下得足,在治理企业、管控污染上措施抓得实,顺利完成了全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

张建业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综合指数为7.222,同比下降8.56%;PM2.5浓度60ug/m3,同比下降7.69%;重污染天数13天,同比减少15天;优良天数198天,优良天数比率58.06%,同比减少3天。

“世界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的说法由来已久,由于这里拥有丰富的矿山资源,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首钢集团等国有企业纷纷布局此间。而大大小小的民营小钢铁企业星罗棋布,散落在城市乡村,鼎盛时期“处处点火、村村冒烟”。

今年以来,唐山市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为“十项重点工作”之首,摆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当地落实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责任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月考核和月调度机制。制定出台了《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形成了该市生态攻坚的总作战图。同时,聚焦生态环保重点领域,专门成立六个环保专项领导小组,对扬尘污染、矿山违法开采、水体水质污染、机动车污染、“散乱污”和工业企业污染逐个攻坚突破。

张建业表示,唐山以铁的决心化解过剩产能,提速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全年化解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焦炭产能185万吨、煤炭201万吨,多压减炼铁产能17万吨。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推动钢铁等重化企业临港临铁布局,启动包括唐钢在内的主城区周边13家钢铁企业退城搬迁;全面搬清路南区、路北区铸造企业;在丰南区建设2133亩国际化陶瓷产业园区,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开平区境内的280家陶瓷企业分类规划启动搬迁入园。

该市同时以铁的措施推进污染减排,打赢蓝天保卫战。高标准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对140台烧结机、竖炉实施脱硫脱硝深度治理,实现超低排放;全部完成22家焦化企业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启动推进17家电力企业烟气消白治理。常年实施错峰生产,在完成秋冬季35家钢铁企业1821万吨高炉炼铁限产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实施钢铁等行业常态化限产措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